人民网健康·生活

硝酸甘油不是常规治疗药

张健

2019年11月08日11: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门诊中经常有心绞痛患者表示,平时会随身备着硝酸甘油,发作时就含一粒。但从最开始吃一粒缓解症状,变成两粒,到后来吃三粒几乎都没有药效,是不是意味着病情变重了?

宋先生今年66岁,两年前植入三枚支架,期间严格按照医嘱用药,饮食规律,戒糖少盐少油,每晚还运动1小时,病情从未再发作。今年,因为一次意外,患者情绪波动非常大,两个月后发现又有了心绞痛症状,胸口闷疼,大汗淋漓,自行含服硝酸甘油后缓解。后来又疼过几次,可吃药也不管用了,马上来医院就诊。

需要提醒大家,硝酸甘油不是万能的,不能用作治疗。因为它药效持续很短,人对它很容易产生耐药性,吃过几次后就不起效了。所以,硝酸甘油一般用于急救。另外,硝酸甘油只对冠心病导致的心绞痛有效,对于其他原因导致的心绞痛或胸痛是无效的,甚至会加重病情。

有的患者吃硝酸甘油不管用与服用方法不当有关。该药一定要在舌下含化,因为舌下的毛细血管比较丰富,能很快吸收进入血液而发挥药效。如果口服,药物会有一个首过效应,这样不能快速发挥作用,自然起不到急救效果。服用姿势也有讲究,患者应尽量避免平卧、站立等姿势,最好是坐着含药,含药后坐着休息一会儿再起来。一般来说,心绞痛发作时,立即舌下含化一片硝酸甘油,1~2分钟就可以起效,若没有效果,可继续含化一片,最多不可超过3次,每次间隔5~10分钟。如果3次之后还不见效,并伴有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大汗等情况,要警惕急性心梗,要及时去医院。▲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