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鱼油能代替降脂药吗

2017年10月17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上海读者赵先生问:我今年64岁,前一阵查出了高血脂。朋友送了我一盒“深海鱼油”,说这个有降血脂的功效,还没有药物的副作用,建议我服用。请问能以鱼油代药物吗?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倪幼芳解答:任何保健品都是不能代替药物的。以“降脂保健品”中最赫赫有名的“深海鱼油”为例,其主要成分为欧米伽3脂肪酸,在很长一段时间,“深海鱼油能降脂”的说法甚嚣尘上,迄今为止,虽有许多调节胆固醇、软化血管的观察研究,却并没有过硬的大型研究结果能证明这一点。

那么其他的“降脂保健品”又如何呢?实验室基础研究结果显示,大豆、海带、大蒜、苦荠、仙人掌、沱茶、决明子、绞股蓝和发酵虫草等食品和中草药有一定程度的降脂作用,主要是降低甘油三酯,也有一些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但没有发现大规模人群服用上述食品和中草药制成的“保健品”后,能显著降低胆固醇,更没有减少心脑血管事件的确切报道。

不妨以日常生活中水管内生锈为例,当水管因积尘开始生锈时,通过减少杂质、用管道去污剂等较简单的处理,就可以保持水管内壁的光洁和水的清洁、流畅;而到水垢长期沉积、管道淤塞、水流显著变小时,单单改变水质或用清洁剂已不能使水流通畅,这时必须使用管道疏通剂,乃至更换水管才能使水流通畅。

同理,在粥样硬化斑块形成早期,我们可以用降脂保健品来减少一些血液中的脂质,从而减少其在血管壁的沉积;而到了动脉粥样硬化发展到血管狭窄阶段,仅用保健品已无助于控制病情发展。而他汀类降脂药物在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在高胆固醇血症阶段,他汀可明显降低胆固醇浓度;在已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血管腔发生狭窄阶段,他汀应用可缓解病变进展,较大剂量的他汀可以逆转病变的进展,减轻管腔狭窄程度;到了血管堵塞发生心肌梗死等事件的阶段,强化他汀治疗还有降脂以外的作用,有益于控制病情的发展,明显降低心脑血管事件发生率。这些作用是任何保健品都不可替代的。

因此,虽不能完全否定降脂保健品的血管保健作用,但也绝不能指望其替代降脂药的治疗作用,建议您遵医嘱服药治疗。(倪幼芳)

(责编:崔元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