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治糖尿病或可从“肠”计议

2017年10月16日09:01 来源:科技日报

“对人体肠道菌群的了解,从全球研究来看,只能算刚开始。但研究表明,肠道菌群可通过其基因、中间产物、代谢活力影响人体代谢、免疫等功能。肠道菌群的调整,将成为未来防治糖尿病等代谢疾病的新靶点。”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糖尿病学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学术年会”上,北京协和医院糖尿病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常委兼营养学组组长肖新华说。

肖新华表示,人体肠道中寄居着种类超过1000种、总重量大约2公斤的微生物。其中,1/3的微生物具普遍性,2/3的微生物具特异性。它们的基因数量为人类自身的100—150倍,可谓人体健康的“第二基因组”。“肠道菌群具消化、代谢、提取营养等功能。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和健康人不同。糖尿病患者的肠道普通拟杆菌和双歧杆菌含量均有下降。”

这一研究也得到多方印证。萨尔格伦斯卡学院和吉罗纳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控制血糖的经典药物二甲双胍,其控制血糖的机理,也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获得。该结果近期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自然·医学》上。 (记者俞慧友)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