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不露身 寒露不露脚

权威专家开出“寒露养生处方”

2017年10月12日08:06 来源:燕赵晚报

10月8日是寒露,随着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寒露节气到来,天气渐冷,昼热夜凉,气候变化大。在这样的气候条件下,若不注意养生保健,容易患病或旧病复发。为健康应对寒露,记者专门请来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肾内一科主任杨洪娟为您开出“寒露养生处方”,您不妨学习一下。

“寒露养生处方”之调养起居

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正所谓“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过后天气由凉爽走向寒冷,人们不应该再穿凉鞋或短裤了。此外秋季早睡早起有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

“寒露养生处方”之调节情绪

秋天,人的情绪容易不稳定,容易烦躁或悲愁伤感,一些人,特别是老年人心中容易有苦闷与垂暮之感。因此,秋季养生以调达情志、培养乐观情绪、保持心理平衡为首要。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外出观赏风景,喜悦溢于言表,可使忧郁愁烦顿消,令人心旷神怡,给生活增添无穷乐趣。

“寒露养生处方”之调节饮食

科学进食,由内而外地调养。要以“滋阴润肺”为基本准则,另外还应“少辛增酸”,多食芝麻、核桃、糯米、蜂蜜、甘蔗等,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多吃广柑、山楂、新鲜蔬菜、酸味食品;多补充水分,多吃水果与绿叶蔬菜;年老胃弱的人可晨起喝粥以益胃生津。

“寒露养生处方”之调护运动

秋季天高气爽,气候干燥,故要多呼吸新鲜空气,在清凉的晨风中散步、跑步,这不但是在进行“空气浴”,还接受了耐寒训练,使身体能适应寒冷的刺激,为度过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充分的准备。

“寒露养生处方”之调节湿度

秋季空气中的湿度小,风力大,汗液蒸发得很快,易使人皮肤干裂,毛发也易脱落。故必须注意使室内具备一定的湿度,并适当补充体内的水分。

“寒露养生处方”之药膳调护

根据秋季的特点,可服用宣肺化痰、滋阴益气的中药进行保健,如西洋参、沙参、麦冬、百合、杏仁、川贝、胖大海等。如果出现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即“秋燥”现象,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能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作用。(记者 李惺)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