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读懂心脏的求救信号

2017年10月11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视频:你的心脏在“求救”?顶级心内科专家教您养心护心

心脏是身体的“劳模”,一直在工作,但很多人却忽视它的健康。日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李建平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直播中表示,心血管疾病的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病死率主要是由于心血管危险因素的流行导致的。

李建平指出,大量流行病学调查和临床研究显示,我国人群缺血性心血管病发病危险80%与高血压、吸烟、高胆固醇血症和糖尿病有关。其中34.9%归因于高血压,31.9%归因于吸烟,11.4%归因于高胆固醇血症,3%归因于糖尿病。

这些危险因素往往在潜移默化之中损害心脏的健康,及时注意心脏发出的求救信号,可以为自己争取更多救治时间。

李建平表示,出现以下症状往往提示您有心血管疾病:

1、出现跟体力活动相关的胸部不适。例如疼痛、憋闷、感觉心里堵。如果在十几分钟之内缓解,往往提示患有冠心病。

2、经常出现头痛、头涨,往往提示血压异常。建议40岁以上的成年人要每年主动检测血压。

3、头晕、意识模糊甚至要摔倒,这些都是血管疾病的早期表现。即便这种不适持续的时间很短暂,往往是一过性的、暂时的,也一定要去医院检查一下是不是已经出现了脑供血不足的问题。

长按识别二维码 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专家简介:

李建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常务副主任

擅长:高血压、冠心病介入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二、三上午,周五下午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