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研究:母亲孕期炎症会影响胎儿大脑发育

2017年08月16日08:5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最新研究表明,母亲孕期炎症因子的提高会影响胎儿的大脑发育,从而提高孩子患精神疾病的风险。据美国心理健康中心(PsychCentral)网站报道,据发表在《生物精神病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孩子冲动控制障碍发病率的最主要的症状都受到母亲孕期炎症因子的影响,孕期炎症因子越高,孩子发病率就越高。而母亲孕期炎症因子的变化很有可能是因感染或者其他如肥胖或者心理压力过大等因素引起的。

该研究由克劳迪娅(Claudia Buss)教授主导,其与来自柏林夏洛蒂大学(Charit, Universittsmedizin Berlin)、加州大学欧文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俄勒冈卫生与科学大学(Oregon Health and Science University)以及北卡罗来纳大学(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组成的研究人员发现,母亲孕期有较高炎症因子的新生儿出生后,会有很大的杏仁核,而杏仁核是人类大脑中控制情绪反应的很重要的区域。

研究人员调查了近90名怀孕3个月以内的女性,并持续跟踪研究到婴儿24个月大。妇女及其未出生的孩子会接受三次检查,其中一次在妊娠三个月时。检查项目除了超声波检查和生物样品分析之外,还包括母亲的心理健康状态和其他并发症。而孩子们在出生之后还有进一步的检查。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检测是在孩子出生后的第一个月中进行的,研究人员会用磁共振成像观察孩子自然睡眠时的大脑状况。在孩子24个月时,研究人员会用以游戏为主的任务来评估孩子冲动控制的能力。

教授助理巴斯表示:“我们发现炎症因子白细胞介素-6越多,新生儿杏仁核的在构造以及连通性上变化就越多,我们随后还发现,这些变化与孩子在2岁时期的冲动控制也有一定的关联,变化越多冲动控制就越少。因此,我们得出结论,炎症因子很有可能与和冲动控制障碍有关的精神疾病风险有关,炎症因子越多,精神疾病风险越大。” 研究人员还表示,动物实验表明,孕期动物的感染和炎症会导致其下一代脑部的变化以及它们行为习惯的改变。

据报道,流行病学研究也能够支撑这项研究结果,研究表明,母体孕期的感染或者其他类似于肥胖等临床表型会引起白细胞介素-6的增加,进而造成新生儿患精神分裂症或自闭症等精神疾病风险的上升。(王悦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