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武汉新冠肺炎患者病情更重 上海医护注重早期发现炎症因子风暴

2020年03月05日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陈尔真4日表示,武汉目前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患者还不少。与上海患者病情稍有不同,武汉病人中,普通型患者进展到重症、尤其是危重症的患者大部分都出现炎症因子风暴。医疗队注重早期发现、积极应对炎症因子风暴,提倡心理和康复治疗尽早介入。

陈尔真表示,武汉新冠肺炎患者整体病情更重,重症患者比例更高,“白肺”比例较高,炎症因子风暴比较常见,救治难度更大。据悉,医疗队从一直致力建设炎症因子风暴预警体系:积极评估,提前识别,早期干预。医疗队努力减少炎症因子风暴对器官的二重打击,比如,利用有效氧疗手段避免缺氧,维护器官功能,尤其是确保肠道功能稳定。炎症因子风暴发生后,医疗队员及时通过血液净化来清除炎症介质,同时,致力减少对各个器官的损害。

陈尔真坦言:“在武汉三院,我们发现很多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不同病期,存在不同程度的活动后气促、运动能力和耐力下降;有不少重病人由于多器官功能受损,会出现各种机体功能下降。”医疗队提出“尽早康复”的理念,将康复治疗关口前移到重症监护室的危重病人,由康复科医师制定个体化的运动康复处方,如早期肺康复治疗。

据介绍,医疗队的沈艳梅、袁肖肖组成了临时康复小分队,针对患者不同病期,总结编排了卧位——坐位——立位的呼吸操,以帮助患者提高通气效率、缓解呼吸困难,改善氧合,增强运动能力和耐力的同时,预防血栓形成。

医疗队将肺康复理念融入患者的救治,指导患者康复训练,卓有成效。陈尔真建议病患在出院以后继续进行康复训练,恢复机体各方面功能。这样才能尽早真正回归社会。

武汉封城、家人逝去等对武汉当地患者造成了心理创伤,产生焦虑甚至恐惧等心理问题在所难免,不肯吃药、不愿意接受治疗甚至消极抑郁等情况时有发生。陈尔真告诉记者,医疗队特别重视心理治疗,一开始就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由来自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的2名主治医生和2名护士提供24小时的服务。他们对有焦虑、抑郁、失眠等问题的住院患者及其家属、一线医护人员进行紧急心理干预、心理疏导,排除严重心理障碍等。

陈尔真说,医疗队的护理人员主动肩负起心理疏导的任务,适时开导患者。她们陪在病人身旁的时间最长,如亲人一样,对病人也起到了良好的抚慰作用。(陈静 朱凡)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