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母乳周:新妈妈母乳喂养要“三早” 这些误区千万别相信

2017年08月03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8月1日至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这一点已经被大部分人熟知。今天,我们就和大家聊聊母乳喂养的那些事儿!

【母乳喂养注意事项】

新妈妈母乳喂养要“三早”

每个新妈妈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都遇到过各种困惑。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产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周燕莉对5个经典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新妈妈:宝宝出生了,可我还没有奶怎么办?

周燕莉:其实在孕26周时,初乳就已经生成完成,也就是说妈妈的乳房在孕期就有了初乳,所以,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只要胎盘离开母体,孕激素水平下降,泌乳素水平上升,新妈妈的乳房在产后就会开启从初乳到成熟乳的过度,即做好给宝宝哺乳的准备了。新妈妈应该做到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

早接触:妈妈在产后一小时内与婴儿接触,贴身拥抱婴儿,有肌肤的亲密接触,可以促进妈妈分泌充足而质优的乳汁。

早吸吮:让婴儿在出生后一小时内开始吸吮乳头,吸吮得越多,乳汁也越多。

早开奶:宝宝出生后6小时内,妈妈给宝宝有效的母乳喂养,让宝宝吸吮到奶,促进妈妈乳汁分泌。【详细】

母乳喂养这7个误区千万别相信

母乳是公认的婴儿优质营养源,围绕母乳喂养的话题也夹杂着不同的声音,甚至导致一些常见误区的出现。本期,我们请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针对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进行解读。

▲误区一 母乳越黏稠质量越好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母乳黏稠度与哺乳女性的饮水以及体内循环情况密切相关,黏稠的母乳内所含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多,但具体营养成分及所占比例需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后得出结论,黏稠度不是判断母乳质量优劣的标准。

▲误区二 一侧乳房吃一半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母乳分前奶和后奶,两者营养成分不同,为保证婴儿从母乳中获取均衡的营养成分,前奶和后奶的供应缺一不可。

母乳喂养时,应该让婴儿先吸空妈妈的一侧乳房,再吸另一边。这样的益处还在于促进妈妈泌乳,保证泌乳量的充足供应。

▲误区三 乙肝妈妈不能母乳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WHO建议乙肝妈妈从孕期就应该监测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活性,开始母婴阻断,新生儿出生后应该及时接受乙肝疫苗,有必要时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

对于已经进行母婴阻断的新生儿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

▲误区四 母乳喂养越长越好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与奶粉相比较,母乳的营养成分和生物利用度更好,易于婴儿消化和吸收。

停止母乳喂养的时间节点,应该建立在婴幼儿能够通过人工饮食获取全面营养的基础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应母乳喂养到2岁。

▲误区五 母乳6个月后无营养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随着婴儿的发育,母乳的营养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以此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

婴儿出生时吃到的母乳与3个月后的母乳营养成分并不相同。同理,3个月的母乳成分和6个月的母乳成分也不相同,但都能够满足婴儿的基本营养需求。

但是,6个月后由于婴儿的营养需求增加,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误区六 妈妈吃药不能母乳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妈妈在哺乳期间因生病服药,是否需要停止哺乳要视所服药品情况、所患疾病类型而定。可咨询医生获得明确指导。

▲误区七 母乳量少要省着喂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乳汁不是省出来的,而是婴儿越吸越多。排空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要比留一些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快。【详细】

母乳喂养会让新妈妈胸部下垂?

▲为了美胸不喂奶?

哺乳期胸部美不美与喂奶无关,与喂奶姿势倒有关系。喂奶的正确姿势是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这样能让宝宝将妈妈的乳头和大部分乳晕含进嘴里,正确的含接才能有效吸吮。如若没有紧密贴合,宝宝为了吃起来更方便,会用嘴或小手拉拽乳头,久而久之就可能造成胸部皮肤松弛。

▲母乳越久胸越没型?

纯母乳6个月,母乳加辅食混合喂养可至2岁,在母乳充足的情况,这样的喂养方式对宝宝好处多多。但是,妈妈担心母乳喂养久了胸部就越来没救了。顾晓霞护士长说,胸部美不美与喂奶无关,哺乳期不要盲目大补,膳食均衡,注意穿戴文胸,避免乳头和胸部皮肤被拉扯,建议适当运动特别是一些胸部运动:妈妈们身体,双手置于身体两侧,缓缓向前直举,双臂向两侧伸直,再上举至两掌相合,双臂慢慢伸直平放,然后移至前胸回归原位置于身体两侧。重复5-10次为一组,每日可练习多组,帮助乳房恢复弹性,预防松弛下垂。

▲减肥塑身降低母乳营养?

天天喝大补汤下奶、坐月子又要静养,吃的多动的少,胸部肉多了却松散无形。生完孩子膀大腰圆臀垮,想要减肥塑身恢复好身材又怕影响乳汁营养。顾晓霞护士长说,乳汁分泌与喝多少汤无关,建议哺乳期饮食清淡,少油少盐,过多摄入油腻食物补充营养,反而增加宝宝肠胃负担,容易拉肚子,大便又油有稀,体重增长过快。

产后适量做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和力量锻炼有助于身体恢复,一般来说顺产7天后、剖宫产10天后即可开始运动。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自身的恢复,哺乳期的妈妈们完全可以通过清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恢复体形,不再是不顾形象地胖下去。【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母乳喂养

2、处于细菌或病毒急性感染期母亲乳汁内含致病的细菌或病毒,可通过乳汁传给婴儿。而感染期母亲常需应用药物,因大多数药物都可从乳汁中排出,如红霉素、链霉素等,均对婴儿有不良后果,故应暂时中断哺乳,以配方奶代替,定时用吸乳器吸出母乳以防回奶,待妈妈病愈停药后可继续哺乳。

3、进行放射性碘治疗由于碘能进入乳汁,有损宝宝甲状腺的功能,应该暂时停止哺乳,待疗程结束后,检验乳汁中放射性物质的水平,达到正常后可以继续喂奶。

4、接触有毒化学物质或农药有害物质可通过乳汁使婴儿中毒,故哺乳期应避免接触有害物质及远离有害环境。如已接触者,必须停止哺乳。

5、患严重心脏病 心功能衰竭者,哺乳会使母亲的心功能进一步恶化。

6、患严重肾脏疾病 患有肾功能不全者,哺乳可加重脏器的负担和损害。

7、患严重精神病及产后抑郁症患会对婴儿的安全构成威胁。

8、处于传染病急性期 如母亲患开放性结核病,各型肝炎的传染期,此时哺乳对婴儿感染的机会将增加。【详细】

【母乳喂养 母婴双赢】

母乳喂养之妈妈受益项

▲有助于子宫恢复

婴儿吮吸母乳的动作可促进母亲脑下垂体释放催产素,这种激素可引起子宫收缩,防止产后出血,促过子宫恢复到妊娠前状态。

▲有利于产后身材恢复

母乳喂养期间,如果母亲的进食量保持在正常水平,由母乳喂养增加的身体消耗,尤其在消耗孕期储存的脂肪上优势明显,与配方奶喂养比较,母乳喂养让妈妈的瘦身速度更快,体重更利于保持。

▲预防缺铁性贫血

母乳喂养使得产妇连续几个月处于月经停止状态,减少了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减少糖尿病患者注射胰岛素量

分娩后,曾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哺乳妈妈,比不哺乳妈妈的血糖水平更低。怀孕前患有糖尿病并需要胰岛素者,母乳喂养期间需注射胰岛素量更少,这与母乳喂养增加身体消耗、降低血糖水平有关。

▲降低乳腺癌、卵巢癌发病风险

乳腺癌、卵巢癌已经被发现在没有母乳喂养的妈妈中更常见,这可能与母乳喂养期间,产妇泌乳以及停止排卵,体内激素水平较低相关。

母乳喂养之宝宝受益项

▲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力

母乳营养均衡,适合婴儿消化吸收,具有最高生物利用率,而且母乳的营养成分随着婴儿的生长不断变化,满足婴儿不同阶段的需要。

婴儿从母乳中获得天然免疫疾病的能力,是任何配方奶粉无法企及的。

▲母乳喂养经济方便

从经济角度讲,对于每个家庭来说,母乳喂养更能节省育儿开支,可以做到按需喂养,省去了冲奶粉的环节,更利于产妇休息。

▲减少婴儿成年后肥胖及患糖尿病几率

由于母乳营养成分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有研究数据表明,获得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肥胖和罹患糖尿病的风险更低。

▲母乳喂养有助母婴间亲情建立

在婴儿吮吸母乳的过程中,增进了母婴间肢体接触,这种频繁密切的接触过程,正是母婴建立亲情的基础。

婴儿吮吸母乳时,伴随着妈妈的心跳,听着熟悉的声音,更容易产生安全感。【详细】

【喂养不足 宝宝受罪】

母乳喂养不足半年,婴儿肝病风险高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刚出生的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然而在英国,超过1/4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17%的婴儿出生3个月后仍有母乳喝。在美国,1/5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一半的婴儿6个月后仍有母乳喝。澳大利亚最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不足半年的婴儿,长大后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更高。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发达国家最常见的肝脏疾病,超过1/4的成年人受该病困扰。它通常与肥胖、糖尿病有关。

为了解母乳喂养与该病之间的关系,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团队对1100名婴儿进行追踪调查,在他们17岁时检查其肝脏健康情况。有15%的受试者被诊断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分析结果发现,相比母乳喂养时间久的婴儿,喂养不足6个月的,长大后患此肝病风险高了40%。【详细】

孕期问题母乳量不足 均可诱发新生儿黄疸

母亲在怀孕阶段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都会影响后期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不仅如此,母体血型与宝宝血型不合,母乳量不足、母乳喂养出现问题等这些看似与新生儿黄疸无甚关联的环节,也会对新生儿黄疸问题的出现起到直接或间接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量不足也是诱发新生儿出现黄疸的原因之一。有些母亲奶水不足,但是自己却没有意识到,同时又错误地认为给宝宝喝奶粉没有母乳喂养健康,所以仍在坚持母乳喂养,没有及时给宝宝冲奶粉补充足够的营养,或者在奶水不足的情况下孩子根本就没有进行有效吸吮,但是母亲却没有发现,结果导致新生儿摄入不足,排出减少,致使胆红素排出减少,从而诱发新生儿黄疸。【详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