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喂养会让新妈妈胸部下垂?这6个误区千万别相信

2017年08月01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日至8月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母乳是宝宝最好的口粮,这一点已经被大部分人熟知。但是,年轻妈妈们却在窈窕身材与母乳喂养之间纠结,那些关于喂奶会让胸部下垂、外扩、大小不一的流言让她们面露难色。事实真的如此吗?就让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产房的顾晓霞护士长为年轻妈妈们查明真相吧!

误区一:小胸成不了“奶牛”

大众的审美偏向“柚子胸”,“苹果胸”、“樱桃胸”已在颜值上先输一局,在产奶量上也要甘拜下风吗?如果你以为胸大即容量大,自然而然能存储更多的口粮给宝宝,那就大错特错了。

中大医院产房顾晓霞护士长介绍,妈妈的乳汁分泌与胸部大小、形状无关,主要看乳腺组织和宝宝的吸吮。就算是小胸,只要有足够的乳腺组织,也有望成为“奶牛”。另外,每个乳头上约有15-20个乳腺孔,宝宝频繁、长时间的吸吮动作可以疏通乳腺管,刺激下丘脑分泌更多泌乳素、缩宫素,既能提供充足的奶量,又能降低乳腺癌风险,减少产后出血,帮助子宫尽快恢复。

误区二:一侧吃完再换边会变 “大小胸”

有的妈妈喂奶时喜欢让宝宝在一侧吃个3-5分钟,立马切换到另一侧吸吮,原因就是怕宝宝在一边吃多了会让两边乳房大小不一。顾晓霞护士长指出,乳汁分“前奶”、“后奶”,刚开始吸吮出来的是清、稀的前奶,内含水分和少量蛋白质,往后吸吮的是富含脂肪、蛋白质和其他营养元素的后奶。喂奶时建议让宝宝根据自己的“饭量”吃空一侧乳房中乳汁后再换另一侧,一般一侧充分吸吮至少20分钟。妈妈每天要喂多次,双侧交替喂奶不会出现“大小胸”, 反而能保证宝宝的能量和营养供应,同时有助于疏通乳腺管。长期只喂一边而弃用另一边才可能引起两侧乳房大小不一,一侧因吸吮少而回奶。

误区三:减肥塑身降低母乳营养

天天喝大补汤下奶、坐月子又要静养,吃的多动的少,胸部肉多了却松散无形。生完孩子膀大腰圆臀垮,想要减肥塑身恢复好身材又怕影响乳汁营养。顾晓霞护士长说,乳汁分泌与喝多少汤无关,建议哺乳期饮食清淡,少油少盐,过多摄入油腻食物补充营养,反而增加宝宝肠胃负担,容易拉肚子,大便又油有稀,体重增长过快。

产后适量做一些舒缓的有氧运动和力量锻炼有助于身体恢复,一般来说顺产7天后、剖宫产10天后即可开始运动。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和自身的恢复,哺乳期的妈妈们完全可以通过清淡的饮食和适当的运动恢复体形,不再是不顾形象地胖下去。

(责编:许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