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喂养不足半年,婴儿肝病风险高

2017年06月23日08: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实现最佳生长、发育和健康,婴儿刚出生的6个月应完全接受母乳喂养,即仅食用母乳。然而在英国,超过1/4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17%的婴儿出生3个月后仍有母乳喝。在美国,1/5的新生儿没有母乳喝,只有一半的婴儿6个月后仍有母乳喝。澳大利亚最新研究表明,母乳喂养不足半年的婴儿,长大后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更高。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发达国家最常见的肝脏疾病,超过1/4的成年人受该病困扰。它通常与肥胖、糖尿病有关。

  为了解母乳喂养与该病之间的关系,西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团队对1100名婴儿进行追踪调查,在他们17岁时检查其肝脏健康情况。有15%的受试者被诊断患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分析结果发现,相比母乳喂养时间久的婴儿,喂养不足6个月的,长大后患此肝病风险高了40%。

  该研究负责人阿扬林德博士表示,母乳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吸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比例适当,适合6个月以下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该研究结果进一步证明了母乳喂养的好处,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应该延长纯母乳喂养的时间。▲

  (王晓雄)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