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母乳喂养误区

2017年05月18日09:16 来源:北京晚报

母乳是公认的婴儿优质营养源,围绕母乳喂养的话题也夹杂着不同的声音,甚至导致一些常见误区的出现。本期,我们请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针对母乳喂养的常见误区进行解读。

误区一 母乳越黏稠质量越好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母乳黏稠度与哺乳女性的饮水以及体内循环情况密切相关,黏稠的母乳内所含脂肪和蛋白质含量相对较多,但具体营养成分及所占比例需要进行营养成分测定后得出结论,黏稠度不是判断母乳质量优劣的标准。

误区二 一侧乳房吃一半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母乳分前奶和后奶,两者营养成分不同,为保证婴儿从母乳中获取均衡的营养成分,前奶和后奶的供应缺一不可。

母乳喂养时,应该让婴儿先吸空妈妈的一侧乳房,再吸另一边。这样的益处还在于促进妈妈泌乳,保证泌乳量的充足供应。

误区三 乙肝妈妈不能母乳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WHO建议乙肝妈妈从孕期就应该监测肝功能及乙肝病毒活性,开始母婴阻断,新生儿出生后应该及时接受乙肝疫苗,有必要时接受乙肝免疫球蛋白。

对于已经进行母婴阻断的新生儿是可以进行母乳喂养的。

误区四 母乳喂养越长越好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与奶粉相比较,母乳的营养成分和生物利用度更好,易于婴儿消化和吸收。

停止母乳喂养的时间节点,应该建立在婴幼儿能够通过人工饮食获取全面营养的基础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应母乳喂养到2岁。

误区五 母乳6个月后无营养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随着婴儿的发育,母乳的营养成分也在不断变化,以此满足婴儿不同时期的营养需求。

婴儿出生时吃到的母乳与3个月后的母乳营养成分并不相同。同理,3个月的母乳成分和6个月的母乳成分也不相同,但都能够满足婴儿的基本营养需求。

但是,6个月后由于婴儿的营养需求增加,需要在母乳喂养的基础上添加辅食。

误区六 妈妈吃药不能母乳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妈妈在哺乳期间因生病服药,是否需要停止哺乳要视所服药品情况、所患疾病类型而定。可咨询医生获得明确指导。

误区七 母乳量少要省着喂

北京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李正红教授:乳汁不是省出来的,而是婴儿越吸越多。排空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要比留一些乳汁的乳房产奶速度快。(记者 田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