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捣烂茶叶外敷 弄点盐水涂抹

生活中的天然止痒方

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 宋志强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杜乾君

2017年06月16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夏天被蚊子叮咬是件很烦恼的事情,不少人会用抓挠来解决瘙痒之苦。可抓挠后,皮肤血管扩张,越挠越痒不说,还不易消退,甚至引起红肿、发炎。其实,日常生活中,就有一些天然止痒“材料”,用起来也比较安全,不妨一试。 

  柠檬汁、芦荟汁。柠檬呈酸性,芦荟为凉性,都有收敛皮肤血管的作用,能快速赶走瘙痒感。具体方法是:将柠檬、芦荟榨成汁,然后用棉签蘸着涂擦叮咬处。 

  茶叶。茶叶中含有茶多酚,能杀菌、消炎、止痒。具体方法是:放少许茶叶,加水,将其捣烂成糊状后外涂。 

  西瓜皮。西瓜性凉,能快速降温,接触皮肤后其水分蒸发能带来一定的清凉感,从而快速止痒。方法很简单,用西瓜皮来回擦拭被叮咬处的皮肤即可。 

  碱面水、肥皂水。蚊子的唾液中含有甲酸,在被叮咬处涂抹点碱面水或肥皂水,能够与甲酸中和,从而有效止痒、止痛。 

  薄荷牙膏。薄荷清凉,牙膏中含有碳酸钙粉末,它微溶于水,呈碱性,可以中和甲酸。因此,如果家中正好有薄荷牙膏,可挤出一点敷在局部皮肤,能迅速消除皮肤热痛、瘙痒。 

  冷敷。冷敷能快速收缩血管,还能“麻痹”局部皮肤,减轻瘙痒感。具体方法是:把毛巾放在冰水中浸泡3分钟左右,或直接拿到冰箱冷冻室放置5分钟,然后将其敷在被叮咬处即可。 

  被蚊虫叮咬后的皮肤之所以会瘙痒,是因为蚊子唾液中含有一种抗凝物质,与人体接触后,会引发局部皮肤过敏,皮肤敏感人群或瘢痕体质的人尤其严重。因此,建议在以上止痒方式无效时,可局部辅助使用碘酊(即碘酒),它能使菌体蛋白质变性,迅速消炎止痒。若家中有婴儿,被蚊虫叮咬后应优先采用以上天然方法,尽量不要涂抹风油精或清凉油等药品,否则很可能被多动的孩子弄到嘴里或眼睛里,引起其他不适。 

  对蚊虫叮咬十分敏感的人,除了以上的补救措施外,必要时还可口服一段时间的维生素B1或其衍生物(呋喃硫胺)。维生素B1在人体代谢后,从汗液或尿液排出体外时会产生一种让蚊子讨厌的气味,让它不愿与你亲近。▲

(责编:权娟、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