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中医家规不许碰冷饮 夏天养生不宜用中药吗

2017年07月13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中医世家为何家规不许碰冷饮?

我国中医肾病学宗师邹云翔先生曾立下这样一条家规:家人和孩子们不准吃冷饮。在习惯了以“冷”解暑的大部分人来看,这规矩颇有些不近人情。但不能否认,严格遵守着父亲家规的江苏省中医院邹燕勤主任一家三代,身体都很好,衰老速度也较很多人慢些。

我是邹燕勤先生的师承弟子,对邹先生这条规矩知之较深。邹先生解释说,人是恒温动物,过热或过冷都会让身体感到不适。中医讲气血阴阳平衡,认为“血,遇温则行,遇寒则凝”,冷饮等过凉食物会导致气血凝滞,对身体造成不利影响。【详细】

夏天养生不宜用中药吗?专家:祛湿补中需及时

在人们的印象中,夏天最好别用中药,其实不尽然。最近在抢救室接诊多起心脏病突发或者脑中风频发的患者,让我觉得有必要对此作中医解读,方便大家尽早防病治病。

关于夏天养生的一大误区就是有人觉得天气炎热气温高,误认为人体阳气也盛,自然容易挥霍浪费自身“阳气”,如贪食冷饮,空调劲吹以及夜里开窗等,殊不知夏天出汗,气随液脱,阳气外浮,容易导致内虚,这是夏天发病的核心所在,所以中医养生强调“春夏养阳”,同时也是“冬吃萝卜夏吃姜”,即气温炎热还要吃温性的姜的道理。如果违反了它,则易损伤心气。【详细】

这4种蔬菜的升糖速度很快!糖尿病患者要少吃

多吃蔬菜有好处,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不是什么蔬菜都可以吃的,这4种蔬菜的升糖速度就很快,糖尿病患者要谨慎食用。

芋头:芋头中的主要成分是淀粉,相当于我们平时吃的主食。糖友不应将芋头视作蔬菜,而要当成一种主食。不仅如此,芋头煮熟后热量及糖分均会升高,易使血糖升高。

土豆:每100克土豆含17.2克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因此很多人都将土豆当成主食。糖友最好选用煮土豆或蒸土豆等形式,入菜的话可以选择炖或清炒的方式。【详细】

能吃还不胖 “大胃王”是天赋异禀吗

早在很多年前,科学家们为了弄清为什么大胃王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吞下如此大量的食物,开始了对大胃王胃部的研究。

结果发现,大胃王们确实是“大胃”——胃容量远远大于普通人。在大部分人进食到已经出现腹胀、腹部不适的时候,大胃王们还未感到有饱腹感。影像学检查发现,大胃王们的胃部会呈现出扩张松弛的囊状,就像一个撑大过后失去了弹性的气球,这足以腾出盛放大量食物的空间。为什么大胃王们会拥有这样与众不同的胃?目前遗传因素尚不明确,但有不少大胃王承认,他们曾经花费很多年的时间来“训练”自己。【详细】

食物相克并不存在

民间有不少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左邻右舍的主妇们聚在一起,也常爱讨论这个话题。不仅如此,一些企业还制出了“食物相克图”,不少人将它拿回家挂在厨房,指导日常饮食。

很多人从小就被告知,柿子和螃蟹不能一起吃,否则可能送命。真实情况是,柿子中含有一定量的单宁(也被称为“鞣酸”),成熟后的甜柿子单宁含量能低到0.1%以下,未成熟的涩柿子可高达4%以上。如果大量吃单宁,同时胃中又有很多蛋白质,单宁会让蛋白质形成不溶性复合物,并且让胃蛋白酶失去活性。再加上柿子中的果胶、膳食纤维等其他成分,混在一起可能形成“胃柿石”,造成消化道阻塞,从而导致腹痛。【详细】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

喜欢运动的人,常常被“跑步百利唯伤膝盖”这句话吓得敬跑步而远之。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不同的人给出的答案也不一样。那么,不妨听听《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给出的答案。

美国《骨科与运动物理治疗杂志》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竞技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3.3%,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而健身跑步者的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由此可见,高强度和过量的跑步确实会引发关节问题,但对于普通健身跑步的人来说,跑步则是有利于关节健康的【详细】

脖子一转就咔咔响,是颈椎病吗?

夏天来了,空调、电扇少不了,脖子有点儿酸、有点疼,听到了“咔吧咔吧”的声音。脖子为什么会“咔吧咔吧”响?是颈椎病吗?如何缓解呢?

颈椎关节响,又称颈椎“弹响”。颈椎关节响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气体逃逸。在我们人体关节间,有一种叫“滑液”的液体,是用来润滑关节用的,这种滑液内含有一些气体,譬如氧气、氮气和二氧化碳。这些气体在滑液中形成气泡【详细】

☆ 精彩回顾 ☆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怎样调理亚健康

隔夜水不能喝? 三个习惯比吸烟还致命

测测你是长寿脸吗? 6种体质怎么防癌?

臀部是个重要的养生区 三杯茶降血脂

夏天吃啥养生? 少吃1/3多活20年!

不良习惯让湿气缠身 夏季如何驱除体内湿气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