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宅家”有规

徐志刚

2020年03月0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都“宅”在家中,与家人的相处时间比往常多了许多。饮食起居,朝夕相处。长辈们言传身教,是难得的学习家规的好机会。

中国是礼仪之邦,人际交往素来讲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耳濡目染的家规传承,也光大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礼仪。

就从舌尖的礼仪说起。吃鱼时不能说“把鱼翻过来”。整条鱼,吃了上边一半,要吃下边的时候,谁要说翻鱼,大概率筷子就会从天而降。小时候,不明就里就会被父母、爷爷奶奶叨叨半天,一顿教训是少不了的。

这讲究估计从海边兴起,然后传遍各地。翻鱼的“翻”,有“翻船”的忌讳。以捕捞为生的渔民,忌讳“翻”字不难理解。那么,不能说“翻”,又怎么吃另一边呢?要说“划”,或者说“掉”过来。船掉头,则听起来舒服多了。

吃饭时,“添饭”不能说“要饭”。对家人,尤其是对客人,添饭时一定不能说:“还要饭吗?”

当着客人的面,出于礼貌,大人会忍着不说。待客人走后,一通叨叨不可避免:“说过多少次‘添饭添饭’,你才‘要饭’的呢!”

同样,吃饭时不能乱翻菜,不能吧唧嘴,喝汤不能吸溜,不许用筷子敲碗盘,也不许把筷子立着插在米饭中。

全家人围坐一起吃饭时,若长辈不入座,其他人也不能入座,若长辈不动筷子,其他人往往也不能开动。来客人,客人不动筷子,小孩子也坚决不能抢先吃。要是旁若无人的一屁股坐下就吃,定会招来长辈责骂。

吃喝之外,也有其他讲究。比如递剪子要把柄递给对方,不能将尖头递向对方;串门儿时敲门不能急促,要舒缓;坐着不许抖腿,在吃饭时也是一样。

在人际交往、国际交往时,理解并尊重对方的风俗习惯乃至宗教信仰很有必要。而自身遵守礼仪、讲规矩,也能在交往中彰显我们文明古国、礼仪之邦的风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