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降糖穴——地机

2017年06月23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相如渴”是《史记》里的典故,说的是汉朝司马相如患有消渴疾,即糖尿病,后即用“相如渴”指代该病。

可见,中医在二千多年前的西汉就对糖尿病有非常细致的观察,并认为该病的病因是阴虚为本,病变涉及三焦、五脏六腑的阴阳气血。糖尿病患者除了按医嘱服药,严格控制饮食以保持血糖平衡外,还可经常按摩身体里的“降糖穴”——地机穴,作为日常养生保健的外治法,以延缓糖尿病进程。

地机穴是足太阴脾经的郄(xì)穴。中医学认为,脾有生血和统血的作用,郄穴为气血深藏聚积之处,而阴虚是“消渴病”的本证,即体内津液、精血等阴液亏少,证见渴而多饮、消瘦,故经常刺激地机穴可滋阴补血、缓解消渴症状。

找地机穴时最好取坐位,在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处4横指处即是该穴,可早晚按摩5~10分钟,但不宜艾灸此穴,一是易生内热,二是糖友对温度不敏感,易烫伤皮肤,增加感染风险。▲

(禤影妍)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