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将至:虚寒体质的人莫贪凉 运动锻炼不要太剧烈

2017年06月20日16: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明天夏至,将进入一年中最热时节

  虚寒体质的人莫贪凉 运动锻炼不要太剧烈

  核心提示

  6月21日是夏至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候要来了。在这个时节,人体阳气散发最为旺盛,因此,五脏六腑对气血的需求也最为旺盛,此时养生应注意保护阳气,补养气血,预防和调整阳气散发过盛而引起气血两虚和五脏六腑的功能失调。

  在这个时节,何种体质的人容易生病,生什么病?这种体质的人有什么特点?在夏季该如何养生?另外,对老年人来说又该如何养生?请看中医资深专家的建议。

  夏日炎炎

  你有没有懈怠厌倦的感觉

  一到夏天,有些人即使不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也会感到全身倦怠、食欲不振。这是什么原因呢?

  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瑞康医院针灸科刘景洋主任医师称,夏至是很重要的一个节气,夏至一到,马上就是三伏天,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从表相看,在这个时节,天气炎热,人体汗液分泌量大,水分流失自然会比较大。如果出汗过多,就会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因此,在夏天,人应及时补充水分,可适当饮用淡盐水或绿豆盐水汤,但不可以喝大量凉开水。

  根据中医理论,夏至时节因天气炎热,人体阳气发泄,气血运行趋外,皮肤松弛,毛孔张大,阳气散发较为旺盛,消耗过多则会使人体阳气处于内虚状态;同时,人的肠胃因受暑热刺激,其功能会相对减弱,容易发生头重倦怠,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危害健康。

  因此,夏至的到来,对体质虚寒的人来说,容易诱发身体不适,比如倦怠无力、头晕脑胀等症状。本来就体虚阳气不旺盛,此时又大量消耗阳气,则使人更加虚弱。也正是根据夏至的这一气候特点,古人就提出了在春夏季节要“养阳”,及时休息,以免损伤阳气,引发疾病的发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