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夏至将至:虚寒体质的人莫贪凉 运动锻炼不要太剧烈【3】

2017年06月20日16:28 来源:广西新闻网

  锻炼健身

  不提倡运动太过剧烈

  虽是炎热的夏季,但每天还是有人坚持运动健身。对此,广西中医药大学一附院的广西名老中医邱全提醒市民,夏至之后天气炎热,大家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减少机体的能量消耗,并及时补充水分。因此,运动健身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气温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等空气新鲜的地方。

  另外,运动量也不要过大,过于剧烈的运动会让人大汗淋漓,而人体出汗多了,不仅会伤阴,还会损伤阳气。因此,夏至之后的锻炼项目,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好。在运动中出汗后,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但不能大量喝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证、黄汗等多种疾病。

  邱全也特别提醒中老年人,夏至养生应静养,避免急躁动怒。夏天的炎热使老年人在心理、神经、休息上处于火气旺盛期,容易引起老年人心急气躁。所以老人在夏天要养成心平气和的习惯。

  进入夏至后,老年人应注意夜间及早休息,最好在晚上11时之前入睡,以保证每日能睡“子午觉”。子时与午时(编者注:子,指子时(夜间11时至次日1时);午,指午时(上午11时至中午1时)是一天中阴阳相互交接的时刻,睡好子午觉就有利于一天中阴阳二气的顺接,从而适应夏至阴阳交接的自然规律。另外,夏季多雨、潮气湿度较大,老年人要保持室内通风,外出时随身带伞,遮挡太阳避免中暑,也可防天气多变下雨受凉。

  饮食忌食生冷,空腹饮茶,不多吃肥腻食物,以免消化不良。

  夏至养生要注意

  适当吃点“苦”,如苦瓜、莲子心等。还可吃些金银花绿豆粥,喝些菊花枸杞茶、麦冬金银花茶等。

  保证每日能睡“子午觉”。

  运动量不要过大,尤其是中老年人,宜以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运动项目为好。

  要养成心平气和的习惯,避免急躁动怒。(记者 徐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