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血压,管理血压,更要注意H型高血压!

2017年05月16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越来越紧迫。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一边做着拼命三郎,一边励志自己做的更好。我们自身时时刻刻做着完美的自己,可是,我们的身体,是否能跟上我们倔强、不服输的心呢,客观的答案有时候却是冰冷冷的:不能。因为心肌梗死、中风而猝死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尤其是中风,已经成为我国居民致死致残的第一大杀手,也是国民医疗资源消耗的第一大病种。

而高血压,就是这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础疾病,H型高血压,更是脑中风的头号杀手。按照卫计委的统计数据,我国成年人高血压发病率达到30%以上。生活中,很多40岁以上的人群,心智、阅历、智慧都是黄金时期,可是,对于高血压及并发症的发生,也同样是黄金时期,生活就是这样不能十全十美。

高血压是我国最常见的慢性病,同时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也是中风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这里有几个重要的因素值得广大高血压患者警惕:

1、高血压是有分型的,有的高血压会首先引起冠心病,有的高血压会首先引起肾功能损伤,有的高血压患者会中风。尤其是引起中风的这类高血压,被称为H型高血压,导致的脑溢血、偏瘫、半身不遂等中风症状,对患者和家庭的影响极大。那H型高血压到底是种什么样的高血压?我国的高血压患者,部分人在做生化检测的时候发现血里有种物质叫做血浆同型半胱氨酸(Hcy)比正常人要高,这种特殊类型的患者被称为H型高血压。

那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H型高血压?很简单,高血压患者到正规的医院抽一点血,跟查血糖血脂一样,快的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能知道自己是哪一种高血压了。

H型高血压患者应该如何治疗?目前已经有专门针对H型高血压的治疗药物“依那普利叶酸片”,可以大幅度降低脑中风的发生,该药物已经纳入高血压防治指南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H型高血压患者在家附近的各医疗机构就可以就近获得处方与规范治疗药物。

2、高血压药物要长期、规范服用。很多高血压患者有一个误区,觉得自己血压降下来了,头不痛了就可以不用吃药了。殊不知,这是药物作用的结果,药物一停下来,血压往往就会大幅度反弹。血压的波动比高血压本身还更容易引发中风。

所以,高血压药物一定要遵照医嘱,长期服用,不要随意凭感觉停药或者换药。尤其是H型高血压,本身就是容易中风的高危人群,坚持规律服药,控制好血压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3、高血压要管理好。首先,要把血压管理好,定期测量血压,有条件的做好家庭血压检测,甚至动态血压检测,知道自己的血压情况,再针对性的服药控制。现在很多高血压患者都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可以用一些智能血压计,帮助子女远程了解监控父母的血压,并及时提醒。除了药物控制以外,生活方式的调整也很重要。清淡饮食,戒烟戒酒,少吃红肉等都是高血压和H型高血压患者需要注意的。

对照以上三条:您的高血压分型了吗?您的高血压治疗药物服用规范吗?您的高血压管理规范吗?千万不要等到发生中风拖累自己拖累儿女了再想到这几点,那就晚了。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