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药物也需要休假

可借机评估药效,降低副作用和停药等

王奇编译

2017年04月24日07: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工作休息,一张一弛,人尽皆知。但某些长期服用的药物,也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天或者一段时间给药物“放假”,医学上称为“药物假日”原理。近期,美国《预防》杂志就“药物放假”的作用和注意事项做了总结。 

  可评估药效。美国范德堡大学医学中心内科学临床药师艾米梅尔斯表示,短期给“药物放假”,可作为一种评估药效的手段。比如,长期服用止痛药患者,可短期停药评估止痛效果,随后可遵医嘱减量或逐渐停药。再如,具有抑制胃酸作用的奥美拉唑等质子泵抑制剂(PPI),患者常用它们来治疗胃食管反流,随着症状的减轻,也可通过“药物假日”评估药效、调整药量。 

  降低副作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医学中心精神与神经疾病临床药师肖娜加利斯表示,对于一些药物而言,短期停药可以降低副作用。比如抑郁症患者常会服用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这类药物长期使用可能会对性功能存在影响。因此,遵医嘱在服用期间适当停药几天,能有助于降低出现副作用的风险。因慢性疾病,需长期补充维生素E的患者,每使用2~3个月,最好遵医嘱停用1个月,以免发生维生素E中毒。

  有助逐渐停药。一些长期服药的患者,也可以利用“药物假日”的原理停药。比如,一些病情较轻的失眠患者,症状已减轻,可遵医嘱每周选择一天给“药物放假”,如情况稳定,增加“放假”时间,比如原来是周末1天停药,现在可以选定每周的2~3天停药,循序渐进,直到完全停药。 

  但需注意的是,是否给“药物放假”应由医生决定,患者万万不能因为自己觉得病症好转就擅自停药。美国纽约大学郎赣医学中心内科助理教授埃里克哥德伯格提醒:“临床有不少高血压、高血脂的患者,症状减轻,就擅自把药物停掉,这会造成疾病反跳甚至出现危险。”▲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