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普问诊直播

肺小结节预示着肺癌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7年04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今年,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5日-21日)聚焦“加强健康教育,远离不良习惯”。研究表明,每人身上都有原癌基因,也有抗癌基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处于一种动态的平衡状态,而破坏这种平衡,让人罹患癌症的外因主要源自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近年来,随着检查仪器越来越先进,肺小结节的检出率比较高。一听到“小结节”,大家最常见的反应就是紧张,到处找医生咨询。“肺部小结节就是肺癌吗?”不少人被这个问题搞得挺纠结。

4月14日(周五)14:30-15:30,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健康时报联手打造的“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高树庚教授,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并在线解答网友们提出的关于肺小结节、肺癌的胸腔镜微创手术方面的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高树庚,主任医师,教授

擅长:肺癌、食管癌的胸腔镜微创外科治疗

出诊时间:每周四下午(特需)


哪些人发现肺部小结节需要特别当心?

高树庚教授表示,发现肺部小结节后,大家必须要引起重视,尤其是超过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另外,检查肺部小结节时最好做胸部CT检查,这种检查要比常规的胸片精准得多。CT检查的片子最好长期保留,在下一次就诊时,带给医生作为诊断肺部病灶的参考。

什么情况下,肺结节需要做穿刺活检?

高树庚指出,门诊中不少患者为了求安心,发现自己有肺小结节后,希望通过穿刺来看是否为恶性。一般来说,只有胸外科医生认为肺部小结节是肺癌的可能性非常大,而且符合手术的适应证时,会建议患者直接手术。当患者因为年龄较大等原因,不适合手术。这时医生会建议患者进行穿刺活检,既能早一点明确诊断,又不会给患者带来比较大的创伤。

据介绍,穿刺活检的准确率大约为80%-90%,有部分患者由于病变的位置和形态等原因,并不能因此完全确诊。另外,穿刺活检有一定的风险,大家不能为了担心肺部结节而随意进行该检查。

那么重点来了,怎样向高教授提问呢?

提问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