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直播预告:肺部小结节外科处理策略

2020年04月20日14:2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肺癌已成为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早期肺癌与肺部小结节有着密切的联系,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提升,体检普及率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关注肺部“阴影”或“结节”。通过CT可以分辨结节性质吗?外科手术是唯一的解决手段吗?

2020年4月22日(周三)15:00-16:00,人民日报社旗下新媒体平台“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肺癌学组组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姜格宁进行视频访谈,在线科普“肺部小结节外科处理策略”。

2020年4月15日-21日是第26个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为助力落实“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提高全社会癌症防控意识,营造全民防癌抗癌的良好氛围,人民网“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联合中国抗癌协会共同开展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专家介绍

姜格宁,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肺癌学组组长、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胸外科首席专家,教授,同济大学外科学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苏州大学外科学硕士生导师,同济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系副主任,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上海市领军人才。长期从事于胸外科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尤其在肺移植、肺部肿瘤、疑难气管外科、纵隔肿瘤以及胸腔镜微创治疗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

任卫生部内镜专业技术考评委员会心胸外科专家委员会副主席、卫生部临床路径技术审核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会肺癌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常委兼胸腔镜学会及肺癌学会副主任、上海市医学会胸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上海市器官移植学会委员。

擅长疾病

长期从事于胸外科的临床、科研及教学工作,尤其在肺移植、肺部肿瘤、疑难气管外科、纵隔肿瘤以及胸腔镜微创治疗等方面做出杰出贡献。

肺结节的概念是什么?

肺结节通常是指影像学检查(X线或CT)中发现的直径≤3cm的类圆形或不规则形病灶。而直径≤2cm的类圆形病灶又称为肺部小结节,根据结节的密度分为三类:纯磨玻璃结节,混合磨玻璃结节,实性结节。在肺部小结节中,60%-70%为良性结节(炎症、局部出血、结核、纤维化等),30%-40%的为恶性结节,所以发现肺部小结节并不意味着肺癌。

即使体检发现是肺部小结节是恶性的,也不用过于惊慌。因为恶性小结节往往是癌变的早期,是可以完全治愈的。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早期发现肺癌并进行治疗,可以使患病死亡率降低20%。且结节越小,治疗的手段越多,治疗的效果也越好。

如何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扫描二维码下载后提问,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