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肥胖需警惕 小心肾病找上门

2017年03月09日08:47 来源:广州日报

今天是第十二届世界肾脏病日。近些年来,肥胖引发的糖尿病、高血压和冠心病等问题,已逐渐为人熟知,但是肥胖所引起的慢性肾病,及其对慢性肾病患者预后的不良影响,还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

肥胖也是慢性肾病风险因素

据了解,肥胖也是慢性肾脏病(CKD)的危险因素,是新发CKD最为显著的风险因素之一。肥胖人群体重增加导致代谢增加,继而引起代偿性超滤过,肾小球内压增加可损害肾脏,继而增加CKD风险。

权威研究显示,高BMI与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GFR)下降的发生和发展、终末期肾病(ESRD)相关。CT显示腹部肥胖与不良肾脏结局相关。此外,肥胖还可能导致特异性肾脏病变,如异位脂肪堆积和肾窦脂肪沉积过多、肾性高血压和肾小球通透性增、肾小球肥大、局灶性节段性肾小球硬化等。

近年来,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所幸的是,肥胖和肥胖相关性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预防的。

留意慢性肾病早期9类症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肾病科主任、主任医师魏连波教授提醒广大市民,拒绝肥胖,远离肾病。防治慢性肾脏病(CKD),关键在于个人重视、及时发现、正确诊断、合理治疗。

CKD早期可能出现以下9类症状:1.乏力、容易疲劳、腰酸、腰痛;2.尿中出现泡沫增多且不易消退,尿蛋白排泄增多;3.血尿;4.夜尿增多;5.反复眼睑或下肢浮肿;6.血压增高;7.不明原因的贫血、皮肤瘙痒、抽筋、牙龈出血等;8.不明原因的食欲减退、恶心、呕吐等;9.尿量减少。

相关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魏连波肾病医疗团队、罗立兰肾病专科护理团队将于今天上午8:00~12:00在医院门诊广场前举办主题为“肾脏疾病与肥胖症”的大型义诊活动,并提供免费尿常规检查、测血压等肾脏病筛查服务,现场还有精美礼品赠送。(记者伍仞 通讯员吴佳仪、陈泽鑫)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