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防范肾病恶化的六个要点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献广

2019年12月31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慢性肾病是沉默的“杀手”,早期没有明显症状。随着年龄增长,肾脏储备能力降低,当发生急性缺血或感染时,老人更易出现肾功能不全。幸运的是,我国老年慢性肾病患者中,只有少数为终末期肾病,也就是尿毒症,需要透析。延缓肾病进展、避免透析是医护人员和患者共同的心愿。

1.患者需要有对待疾病的正确态度,做到长期随访,认真治疗。一些患者治疗后症状缓解,就误认为病已“痊愈”,或担心长期服药有不良反应,或听信“偏方”“秘方”而自行停换药,反而使疾病加重。

2.针对原发病进行相关治疗。原发病没有控制,延缓肾病无从谈起。如果患者得了免疫系统疾病,经过积极治疗,已经透析的患者也可脱离透析。

3.饮食控制。低蛋白饮食可降低肾小球内高灌注、高血压及高滤过,减少蛋白尿,从而减缓疾病进展。有高血压和水肿的患者应限制盐摄人。血脂异常患者必要时应予以降脂药物治疗。高尿酸血症患者则要控制嘌呤摄入。

4.避免应激因素。例如,血容量不足,包括低血压、脱水、休克等;严重感染、败血症;内源或外源性毒素的肾损害;泌尿道梗阻;未能控制的严重高血压及恶性高血压。

5.纠正肾性贫血可以改善重要脏器,特别是心脑的供血和功能,提高肾病患者的生活质量。

6.防治肾性骨病。通过限制饮食中磷的摄入,应用磷结合剂纠正高磷血症。低血钙者要适当补充钙剂。有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者,在控制血磷的基础上,可考虑给予骨化三醇治疗。(总第67期)▲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