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肾病篇10 尿发红不代表血尿

2020年02月26日11: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北京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 孙 颖

有些老人在体检单上发现“尿潜血”就非常紧张,不禁把它和血尿、肾病挂钩,真是这么回事吗?

尿潜血并不代表是血尿。血尿的诊断一定要有显微镜下对尿沉渣的检测,尿沉渣显微镜检查红细胞>3个或高倍视野可诊断血尿,仅凭尿色发红或尿常规中尿潜血阳性,是不能诊断的。尿液试纸条法测定潜血,所受影响因素很多,假阳性率也很高,所以老人不用太慌张,可去医院进行尿沉渣镜检进一步排查。

生活中,一些老人看到自己尿色发红就以为“尿血”了,而其原因,可能只是吃多了甜菜、红心火龙果、胡萝卜等食物,或服用了某些药物(如大黄、利福平、苯妥英钠、酚酞等)导致。

那么,一般哪些原因会造成血尿呢?1.各种急慢性肾炎,此时尿中红细胞变形且形态不均。2.尿路感染,尿中同时有白细胞,多合并尿频、尿急、尿痛或腰痛、发热等。3.尿路结石,可有突发腰痛,同时向大腿、会阴放射,需完善B超或CT检查。4.泌尿系肿瘤,老人若有无痛性肉眼血尿,需筛查泌尿系肿瘤,包括尿病理和影像学检查。5.剧烈运动,可因尿液反复冲击膀胱壁造成损伤出血,无需治疗,一般3~7天可自行恢复。(总第76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