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嚼口香糖炎症风险高

王晓雄

2017年03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来自美国宾汉姆顿大学最新发表在《影响因子》的一项研究发现,经常嚼口香糖不利健康,其含有的食品添加剂会提高人的炎症风险。

  研究人员表示,口香糖中含有一种名为二氧化钛的食品添加剂,能破坏肠道细胞组织,食用过多,不仅会使更多有害细菌进入人体消化系统,还会阻碍人体吸收营养物质。

  研究人员做了两项试验,一项将一个肠壁细胞暴露在二氧化钛中4个小时;一项将另一个肠壁细胞连续5天暴露在二氧化钛中。结果发现,暴露在二氧化钛中5天的肠壁细胞,吸收锌、铁、脂肪酸等营养物质的能力、食物消化的能力变弱,出现炎症的几率升高。

  研究作者格雷琴·马勒表示,二氧化钛是一种经常在食品中使用的添加剂,几乎无法避免,除了口香糖,牙膏中也含有;巧克力产品里会用它来让口感变得更丝滑;甜甜圈等甜品常用它上色。此外,一些白色塑料、纸张也会用它作为添加剂。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食用含二氧化钛的食物,却并不了解它所带来的风险。研究人员建议,为了减少食物中的二氧化钛含量,人们应该少吃加工食品,尤其是糖果。▲

  (王晓雄)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