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同仁眼科主任魏文斌谈眼部疾病的防治【6】

2016年12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同仁眼科主任魏文斌谈眼部疾病的防治【6】

高度近视患者

应避免外伤 防止视网膜脱落

主持人:再好的东西也不是神奇性的,还是靠我们自身的习惯调养它。知道您今天来,很多网友很热情,发来了很多问题,这位网友问,魏教授您好,我的母亲58岁了,现在是二级视力残疾,年轻20多岁的时候视网膜脱落,再过一次手术,后来40多岁的时候再次脱落,又手术治疗,这两年检查好象说又脱落了,还有必要再做手术吗?

魏文斌:视网膜脱离是我们一个常见的眼病,视网膜相当于照相机的底片,底片坏了就我们照出好的照片了,所以是一个致盲的眼病,这个眼病和高度近视有关系,和眼外伤有关系。但是视网膜脱离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药可以治的,必须通过手术的治疗,让视网膜贴回去,回到原位才能发挥它的功能。但是视网膜又是一个特别娇嫩的组织,它是一个脑组织,反复的脱落,或者脱落时间长了,它的功能就衰退了,即使做手术回到了原位也不会有功能。所以视网膜脱离是一个常见病,还是要及时做手术,及时让它恢复。如果说都已经反复脱离,她的视力一般很差的,很难再去做进一步的治疗。

是否需要手术和年龄倒是关系不大,如果眼睛的功能还可以,尽量还是做,做完好复位,哪怕残余一点点视力,对她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通过手术的,不管是白内障还是视网膜脱离,都是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让她恢复一点点视力的。

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的人群很容易出现的。还有和眼外伤有关系,就是劳动力的人群,干活的阶层。也和我们眼睛的衰老有关系。一个健康的正常的人,到五六十岁的时候,可能眼睛的衰老导致了玻璃体的脱离,也容易引起视网膜脱离,还有职业的外伤,比如拳击、运动,视网膜脱离也是一个常见的眼底病。它也有诱因,它的诱因往往是和外伤有关系,或者是和我们年龄有关系。他有个前驱症状,就是飞蚊症,本来飞蚊症是很常见的生理现象,不用特别紧张,但是如果突然出现的飞蚊,而且飞蚊一下子变得很多,眼前跟蜘蛛网似的,这种情况下要去找医生看看的,这时候很可能就是玻璃体后脱离了,视网膜有裂孔了,我们给他及时地做个激光治疗就可以了。如果错过这个机会,视网膜就脱离了。

主持人:窗口时间有多长呢?

魏文斌:一开始视网膜脱离都是先出现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裂孔出现的时候,往往都是飞蚊特别增加,有色盲感。这个时候如果及时治疗,把孔补上就好了。有的可能一两天,有的一个礼拜、俩礼拜都有。很短的。如果错过这个时期,视网膜脱了,底片就掉了,只能通过手术治疗了,这个时候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主持人:一开始只是飞蚊症,越往后,它的影响力会越大,给我们视觉造成的。

魏文斌:只要视网膜一旦脱离了,对视力的损伤都是很大的。早发现早治疗,你及时去看,一个治疗非常简单。做一个激光治疗,散瞳看一眼眼底,把视网膜裂孔用激光给它焊住,它就不会脱离了。

主持人:可能有些人想着,这两天有点累,休息一下,一缓解就好了。

魏文斌:很多人都是这样的,我们现在遇到一些病人都是因为这个,今天太累了,眼前前面有这么多飘的东西,休息一天,明天看好不好,明天有什么事忘了,或者特别紧张,耽误了又没去,等了几天过去,眼睛像黑帘一样,像黑幕,挡得越来越多看不到了,才想着来看病,但是最好的时间窗口错过了。

主持人:来看下一位网友, 55岁,是个女性,看事物模糊、重影,有黑点、亮点的出现,糖化6.1,餐后血糖是3.8到3.9,请问魏教授这与血糖有关吗?需不需要治疗?

魏文斌:血糖控制是很不错的,眼睛有黑点,视物模糊,跟她的糖尿病关系不是很大,但是50多岁,眼睛前面出现一种黑点也是一种正常现象,是玻璃体的一种衰老。但是她看东西的视力的减退,要去检查一下,到底是因为晶体的硬化、早期的白内障,还是因为其他的原因。所以要在一个普通的眼科做一个筛查就可以了。

主持人:在我们节目直播过程当中,也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我们看看他们关心哪些话题。有人说,魏教授,我是今年25岁,是个女性,头胎高度近视,1300度+200度的散光,遗传近视,从8岁的时候开始,像这样的情况可以顺产吗?

魏文斌:在眼科很多的医生都要搬着妇产科医生、孕妇判断的。因为怀孕到一定后期的时候会引起高血压,会引起蛋白尿,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就出来了,严重的高血压综合征会失明的,可以引起渗出性网脱,视网膜脱离的。所以,她还是比较有经验。

另外,高度近视到生孩子的时候可能要用力气,会引起视网膜的改变。因为高度近视眼的人,视网膜比较薄弱。但是一般来说,没有什么问题,就是绝大部分高度近视眼人是可以适应顺产生孩子的。但是,可以让眼科医生给她散瞳做一个眼底检查,如果眼底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那就可以。

我们经常接到这样的病人,怀孕了,挺着大肚子来,给她查查眼底,如果眼睛高度近视,视网膜是有薄弱的,有裂孔,有变性的地方,及时给她做个激光治疗,然后再去正常的生产。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位网友,又是一位高度近视的网友,老年患者,70岁了,女性,多年深度近视2000多度,医院诊断玻璃体浑浊,黄斑变性,眼前有黑点黑线,近三四年渐严重的视力模糊,对面看人都困难,请问魏教授这种症状还能缓解吗?

魏文斌:高度近视到那么严重的程度,一般缓解的机会很少。尤其是一个超高度的近视,1200度以上都叫超高度近视,甚至还有人到3000度,这种眼球就变得异常得大,玻璃体也变性,所以眼睛前面会有一些黑影飘,眼球变长以后,视网膜萎缩,视神经也萎缩,眼睛视力是很差的,视力的恢复还是很困难的,尤其是一个岁数很大的人,这种人更应该注意别受外伤,如果这个时候我再磕一下、摔一下,本身眼睛视网膜很娇嫩、很薄弱,就会引起视网膜脱离,就容易失明了,这种高度近视,一个是避免外伤,可以用一些改善微循环的药物,让她维持现有的视力,想视力更好提高,往往都很困难。

主持人:保护好目前的状态,这是最好的解决方式了。刚才在谈话中,魏教授也说,对于眼病发现的症状,我们要早看早知道,很多网友也说,魏教授也是我们非常喜爱的医生,我们如何去医院能找到您,让您来给我们看病呢,还能挂到您的号吗?

魏文斌:现在我是专门有一个团队了,我这个团队里有四五个医生,到医院都可以挂我的团队的号。我们团队的医生会做一个筛查。把需要我看的这些病人会转给我,会筛给我,他们要做一个前期的检查。这样他们可以把需要检查的都把它做好,这样转给我再做最后的诊断的时候,治疗的时候也比较快捷。这样就提高了工作效率,让疑难病、复杂病的病人能够及时地得到我们这个队伍很好的治疗。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魏教授作客,来给我们解答了这么多网友关心的问题。稍后网友有什么样的问题也可以随时登录“人民好医生”,通过手机客户端下载我们的APP,与更多的名医大咖进行互动交流。今天节目就是这样的,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