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同仁眼科主任魏文斌谈眼部疾病的防治【4】

2016年12月14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北京同仁眼科主任魏文斌谈眼部疾病的防治【4】

老年人

眼睛健康 生活质量更高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了有一些糖尿病病发人群关注的问题,有儿童,有上班族经常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下面替老人问一个问题,有老人说了,年纪大了,好眼睛、好牙齿比儿女还中用。老年人常见的病就是眼底黄斑变性,这样的病得了还能治吗?它的影响度究竟有多深?

魏文斌:眼睛是随着年龄的变化发生衰老最早的一个器官,所以老年人的眼病是很常见的。老年人的眼病很多,例如非常常见的白内障,是老年人群里面第一位致盲的原因,但是白内障现在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让它完全恢复正常,所以老年性白内障,大家就不是特别害怕。

第二,老年人容易患上青光眼,如果早期治疗也可以让病人病情不再发展。第三,老年黄斑变性,这是黄斑的一种衰老,是一种退行性病变,目前为止,在老年黄斑变性里面有一大类叫湿性老年黄斑变性,黄斑本来垃圾都可以排掉的,但是因为衰老了,垃圾排不出去,堆在那,就会长不好的东西,长了新生血管,就会出血,就会渗出,就会影响我们的视力,这部分病人现在是可以治疗的。现在国内和国外,都有相应的药,眼睛里面去注射,可以让出血吸收,保持病人视力的稳定和一定视力的提高,老年黄斑变性也不是都不能治。

另外,老年人全身病对眼睛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刚才提到了糖尿病,老年人除了糖尿病之外还有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也会引起眼睛的问题,高血压也会引起眼睛血管的堵塞,就像人容易得脑血管堵塞和心肌梗死,脑血管的意外,眼睛的血管也同样出现意外。眼睛最常见的就是视网膜静脉阻塞,和高血压有关系,和高血脂有关系,和我们的动脉硬化有关系。老人眼底血管的堵塞同样影响视力,影响黄斑的水肿,影响视力视功能,所以老人的视力、健康,是老年人健康的一个重要的标志。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