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倡导早产儿袋鼠式护理

杨金伟

2016年12月01日10:3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世卫组织倡导早产儿袋鼠式护理

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倡导在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行母乳喂养,并推广袋鼠式护理,以降低早产儿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及出院后的再入院率。这是记者近日从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司、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和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等共同主办,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承办的世界早产日主题活动中获悉的。

据了解,我国早产发生率约为7%,每年约有120万名早产儿出生,居全球第二位。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将持续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也将明显增多。鉴于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将继续实施新生儿复苏、新生儿早期基本保健、早产儿干预研究等项目;启动新生儿安全项目,大力推广早产儿护理适宜技术;制定《早产儿保健工作规范》,提高早产儿保健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早产儿死亡和残疾,进一步提高早产儿生存质量。

据介绍,袋鼠式护理是早产儿俯卧于母亲或父亲胸前,两者皮肤充分接触的一种护理方式。这种皮肤接触,能使早产儿保持体温及生命体征稳定,促进其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帮助早产儿与父母建立情感纽带,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记者杨金伟)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