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儿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2016年11月18日10:0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早产儿成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今天是世界早产儿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上午举办早产儿日宣传活动。记者获悉,我国每年约有120万早产儿出生,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这个数字还将增加。

  据专家介绍,出生胎龄<37周的新生儿被称为早产儿。在中国,每年约有16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约有120万是早产儿,居全球第二位。早产儿是我国新生儿死亡的首要原因。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如果所有妇女能在产后一小时内开始母乳哺喂新生儿,每年可拯救100万新生儿的生命。母乳喂养是降低新生儿尤其是早产儿死亡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并能减少早产儿近期及远期的多种并发症。

  对于早产儿的护理,国家卫生计生委妇幼健康服务司倡导“袋鼠式护理”。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因为这种护理方法很像袋鼠——早产儿俯卧于母亲(或父亲)胸前,使两者皮肤充分接触,通过这种皮肤接触,能使早产儿保持体温及生命体征稳定,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并与父母建立情感纽带,提高母乳喂养成功率,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积极提倡在新生儿期开展“袋鼠式护理”。(记者代丽丽)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