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药品全国范围内停产停用

刘志勇

2016年11月29日08:37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两药品全国范围内停产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近日发布公告称,在全国范围内停止氯美扎酮、苯乙双胍原料药及其制剂的生产、销售和使用,并撤销药品批准证明文件;已上市销售的相关原料药及其制剂,由生产企业负责召回,并在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监督下销毁,召回工作应于12月31日前完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经组织再评价认为,苯乙双胍可导致乳酸酸中毒,发生率较高;氯美扎酮可造成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皮肤及其附件、胃肠系统损害,特别是严重的皮肤不良反应发生率较高。上述两种药品临床价值有限,在我国使用风险大于效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停产、停售、停用决定。

据悉,苯乙双胍多用于治疗成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及部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氯美扎酮常用于焦虑、紧张、激动及慢性疲劳所引起的烦躁失眠。(记者刘志勇)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