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心理:穿着正式更自信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潘笑楠

2016年11月29日08:4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俗话说“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我们工作或者出席重要活动时会穿一些正式的服装,很多公司也要求员工着正装上班,个别行业还会有固定统一的制服。虽然穿着正式常让我们感到拘谨,但正装确实有它的好处。 

  正装可以体现专业性。研究发现,人们对职业专业性期待越高,就会对职业者衣着要求更高。这是因为人们对于正装会有专业、权威、正式的联想。例如,病人最喜欢医生穿白大褂,其次是手术服或者西装,最不喜欢穿休闲装的医生。并且病人对穿专业服装的医生更加信任,更愿意告诉他们病史和私人信息。 

  正装不仅会影响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还会影响穿衣者本人的心理。有研究发现,穿正装、制服时, 人会站得更直,感觉更加自信、更骄傲,也自觉更能控制全局;而穿休闲制服的情况下,人们就会放松,动作更随便,不是那么自信,走动也没那么勤快。这说明正装或者制服包含的身份含义,会影响我们的认知和行为。正装的“正”,代表着正式,这种正式表明了工作的严肃性,在某一方面也代表着工作带给我们的约束性。当我们穿上正装去上班,就像演员穿上戏服去演戏一样,会有一种带入使命或者带入角色的转换感。穿衣的不同,对我们来说是不同身份转换的标志。 

  除此之外,穿正装还会促进人们全局观念的形成,可以让我们感觉自己更有能力。一个实验发现,感觉自己着装越正式的人,回答问题的思维模式更高级,更有“总结归纳”的架势。▲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毛泽东诗词中的人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