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眼药必须搞清楚的事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武汉市中心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程刚英

2016年11月29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用到眼药水和眼膏,将它们滴入眼睛看似简单,却有很多细节要注意。 

  早上滴眼液,晚上涂眼膏。不少人可能需要同时用眼药水和眼膏。一般建议,工作时间或白天先使用眼药水,晚上睡前抹眼药膏,因为眼膏涂在眼睛上,会在角膜上形成一层膜,影响视力。 

  如果在家全休,可两者交替使用,但要先滴药水后涂药膏,中间隔5~10分钟,否则膏剂的油性会阻碍水剂吸收,影响水剂药效。 

  每次滴入1~2滴。滴眼药时,病人可坐立或仰卧床上,头稍后仰,眼视头顶方向,轻轻将下眼睑往下拉,滴入药水于下眼睑与眼白间。药量每次1~2滴为宜,过量药液无法保留在眼球表面,会自然流出,浪费而无益。随后轻轻放开眼睑,轻闭眼2~3分钟,转动眼球使药液充分弥散。 

  轻按眼角,避免进口。滴散瞳用的阿托品等眼药时,应用手指压迫内眼角下部(所谓的内眦)2~3分钟,以免滴入的眼药水很快流进鼻腔和咽部,不仅药量减少,还可能引起副反应。这也是有时点完眼药水,觉得嗓子有苦味的原因。按眼角时动作要轻,避免压到眼球。 

  2~4周内用完。眼药膏或水是无菌制剂,一经打开,要在2~4周时间内用完,超过1个月的开封眼药要及时扔掉。 

  未开封眼药水、眼膏应按保存要求存放,根据情况,一般建议密封后置于冰箱中冷藏(切记不要冷冻),不要放置于高温、高湿或阳光直射处,并要注意保存期。 

  几种一起滴,先用刺激性弱的。有些患者会同时使用几钟眼药水,这时为了避免对眼睛过度刺激,应先用刺激性弱的,再用刺激性强的。比如,同时使用人工泪液和抗菌药,则从人工泪液开始滴。 

  此外,如果需要同时使用2种以上的眼药,每两种最好间隔10~15分钟。否则,前一种药物还没有被吸收,就可能被后一种眼药水冲走,甚至让两者相互作用,进而影响药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毛泽东诗词中的人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