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花果缓解咽喉痛

2016年04月17日09: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云南读者李先生咨询:我有慢性咽喉炎,时轻时重,严重时,连续数天都咽喉疼痛、咽干发痒。朋友介绍了两个无花果单方:方法一,用鲜品无花果两枚,用沸水冲泡,加冰糖适量,代茶频饮,或者用干品15克,水煎后代茶频饮;方法二,将无花果鲜果晒干研末,直接吹入咽喉部。我不知是否有效,想请专家点评这两个方子。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研究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无花果抗炎消肿、利咽消肿作用较好,可治多种咽喉病。无论煎泡水服,还是研末施予咽部,对急性咽喉痛都有较好效果。

  无花果味甘性凉,有清热生津、解毒消肿等功效,可治咽喉肿痛、燥咳声嘶、肠热便秘、消化不良、痈肿等疾。在民间,人们常用无花果鲜品或干果适量,加入冰糖(能养阴生津、润肺止咳),水炖服,以治疗因肺热导致的咽干、声音嘶哑等。如喉肿痛兼干咳无痰,用鲜品2个,隔水炖烂吃有效。研究表明,无花果中所含没食子酸、绿原酸、丁香酸等,均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等功效。《滇南本草》云:无花果外敷能治“一切无名肿毒,痈疽…”。《泉州本草》载:“治咽喉刺痛,无花果鲜果晒干,研末,吹喉。”所以,无花果无论煎水服还是研末外用,都有消肿、止痛作用,对急性咽喉炎、咽喉疼痛当有一定辅助治疗效果。由于无花果有清热作用,因此风寒感冒或大便糖稀的患者不宜食用。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