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 “互联网+中医”模式获参会专家肯定

2016年11月24日14:4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全球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领域级别最高的官方会议。今年盛会首次来到我国,来自全球126个国家和地区、19个国际组织的1100多位嘉宾聚申城,全世界目光聚焦于“健康中国”建设。

发展中医药是健康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在中国举行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意义深远。2016年正值《渥太华宪章》发布30周年之际,同时也是中国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起航之年,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以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

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本届大会不仅特设中医药分论坛,还专设中医药体验区,向世界展示中医药服务在卫生发展、健康促进方面的经验与成果。

外国友人体验“互联网+中医”

“互联网+中医”模式获参会专家肯定

“海上中医”是国家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与上海市政府合作推进的重点项目,是行业领先的中医药跨境服务大平台。在“海上中医”——中医药体验区,“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体系,作为本届大会一大看点,获得WHO及参会专家肯定。

“互联网+中医”健康服务体系以“道生四诊仪”为线下应用终端,以中医大数据、云计算、远程医疗、移动健康APP为线上服务技术支撑与载体,为中医科研、慢病诊疗、中医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医药大健康产业,提供中医数据采集分析、健康状态辨识、疾病辨证辅助决策、远程会诊支持、养生干预方案一体化的中医数据云服务解决方案;让“中医数据发声”,从而促进中医学术传承与创新,推动中医药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中医远程会诊

该创新模式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以“强基层、补短板,促进健康公平可及”为己任,已在乌镇互联网医院-中医专科远程会诊、阿里健康网络医院-远程医疗村淘服务站、本溪中医医联体建设等项目中有效应用。其中,辽宁省本溪市中医医联体建设项目,以“互联网+中医”服务技术为支撑,通过打造“医院-基层中医馆(国医堂)-医生-家庭”中医健康管理服务一体化平台,全面支持“基本公卫、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等领域中医药服务项目落地,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基层群众享受快捷高效的中医药服务,为本溪市“健康之都”建设和大健康产业发展增光添彩。

借助传感器与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把传统中医的精髓用科学的数据找出规律性,延伸中医对健康的维护、对疾病诊治方法的认知,传统中医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并为打造“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