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健康中国”系列访谈

郭家学:我国中医药发展迎来百年来最好时期

2016年11月16日12:0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6日电 (高奕楠)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人民网以“我眼中的健康中国”为题开展系列访谈,邀请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医疗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领导做客人民网,畅谈发展、建言献策,积极支持卫生健康事业。

近日,东盛集团董事长、广誉远掌门人郭家学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指出,我国中医药事业迎来百年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的规划纲要》,其中为中医药单设了一章,要求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提高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治未病的服务。郭家学表示,中医的最大的优势就是治未病。

“广誉远一直以来推行的生活方式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修炼身心,节气养生。“中医讲究冬病夏治,龟龄集也主要是夏至和冬至这两个节气服用,温补肾阳灌溉五脏六腑,一年四季健康无忧。这是老祖宗的智慧。”郭家学说。

“好中药源自好药材,因此在中医药基地建设和规范化基地建设方面,应该采用绿色和发展的理念,保证原料品质。”郭家学坦言,中医药行业仍然面临一些重大挑战,例如一些君臣佐使组方面临失传、野生药材资源枯竭,中药种植过程中农药残留、重金属超标等问题。

在中医药生产环节,郭家学认为要传承古法炮制。“中医药古法炮制沿袭了几千年,经过大量的临床实验证明,按照这种理念炮制的药效最好、疗效最好,安全性有保障。”以广誉远生产的国宝中药龟龄集为例,整个龟龄集生产周期长达四年,“光这个炮制工艺大约就用三年多时间”。郭家学表示,龟龄集中所使用的地黄需要九蒸、九晒、九炙,其中的老陈醋则需要在阳光房里面日晒夜露一千多个日日夜夜。

这么复杂的工艺最后就变成一粒胶囊,值得吗?郭家学说:“存心自有天知。”广誉远就是靠着世世代代口碑相传,成为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家中药企业,“比北京同仁堂还早上100多年。”在他看来,中医药的传承除了做好口碑,还要不断深化中医学教育上的改革创新。在郭家学看来,中医药行业的从业者和产业界的人士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中医药的研发,用现代的技术、理念和工具,做好中医药的二次研发和创新。

此外,为了促进广誉远走向海外,郭家学表示,从去年开始筹划在欧洲、北美建立广誉远的国医馆。预计明年11月份,广誉海外国医馆将落地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多伦多等地。 “在美国,我们也在积极与当地的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培养熟悉西方文化的中医人才。未来,广誉远将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中医诊所连锁店。”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常吃四种菜让你多活几年 山珍海味虽然可口,却不一定健康。如今人们吃东西,营养健康往往摆在首位,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吃的贵并不代表着吃的好。在中国本土的“菜”中就有四种,看似不起眼,却被老祖宗称为“长寿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入冬干燥,这款又甜又润的汤水 一家人都爱喝! 入冬后,不少市民已经注意到自己的皮肤开始变得干燥,口鼻咽部也有些干痒。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综合科主任杨小红指出,这是由于空气中水分减少,人体随之产生的一系列不适。此时,仅仅给皮肤补水是不够的,你的身体也需要做足“滋润”功课。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