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一行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传统医学文化是中国的瑰宝”

魏 敏

2016年11月24日08:13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原标题:“传统医学文化是中国的瑰宝”

“传统医学文化是中国的瑰宝,要发扬光大。”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为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写下这句题词时,脸上流露出真切的喜悦。

11月22日,在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间隙,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与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等一行,在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等陪同下,走进上海中医药大学校园,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

在展厅一角展示着葛洪画像及《肘后备急方》一书,讲解员介绍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利用乙醚低温提取青蒿素的过程时,陈冯富珍用普通话说:“加热了就没用了”。

作为全国最早的医史类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博物馆1938年成立至今,清乾隆御制针灸铜人一直是镇馆之宝。陈冯富珍一边端详着铜人,一边说,世卫组织总部也放了一尊中国政府赠送的针灸铜人。

陈冯富珍还观赏了海上名医处方,了解中医人创办学校、医院以及中西医汇通情况。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介绍,1983年,学校成为首批WHO传统医学合作中心之一,今后将在跨国医学合作交流中,充分展示国家软实力和中华文化魅力,提升中医药的国际影响力。

陈冯富珍对中国传统医药事业的关注由来已久,在香港任卫生署署长期间,她用了数年时间,了解中医中药,促进香港地区中医药的发展。

陈冯富珍表示,我是西医,但是我学习中医,就是为了做好中医管理工作。提起内地和香港中医药发展,她打开了话匣子,“传统医学作为医疗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花了10多年时间把香港的老中医和中药产业人士组织起来,共同整理挖掘中医药资源,并制定了中草药、中成药的进口标准。香港的中医药发展离不开内地中医药界这个‘大后盾’给予的支持。”

参观结束,陈冯富珍在徐建光的邀请下为博物馆题词,把自己的希望留在这里。她坚定地说:“我们要推广中西医结合,鼓励内地和香港的同道们继续努力,让传统医学发扬光大。”(魏敏)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老人身上有股味?这些味道是患病信号 别大意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在老人身边有些特殊的味道。尤其在冬季,老人洗澡的次数少了,屋里通风的时间少了。其实,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老人味还可能与一些疾病有关。不同的气味也常常预示着不同的病变,常常可以根据这些气味来辨明疾病的种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大蒜再贵也要吃!每天两瓣蒜降压又暖胃 大蒜跟肉一样的价了!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内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到十一月中旬,已经达到历史最高价位。现在大蒜的市场价格大多都是9元以上,有些市场甚至每斤在11元~13元不等。许多网友调侃,能吃得起大蒜的才是真土豪!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