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耐药的是菌不是人

增加手术感染风险,真的可能致死

受访专家: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 肖永红
    本报记者 赵明月

2016年11月22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6年11月14~20日是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旨在提高全球对抗生素耐药问题的认识。今天,抗生素耐药已成为悬在人类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快把我们逼到无药可用的境地。为此,本报专访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生命时报》:抗生素耐药到底指的是什么?是细菌耐药还是人出现耐药? 

  肖永红:抗生素的耐药性,其实是在体内产生了耐受抗生素打击的一种新型病菌,并不是人体对抗生素产生耐受,而是致病细菌对抗生素耐药。通俗地讲,就是某些抗生素杀不死该病菌了。一旦这样,受感染的患者可能会面临无药可用的难题。 

  《生命时报》:为什么一感冒就吃抗生素可能会导致耐药? 

  肖永红:“吃点儿抗生素,感冒好得更快些”,这是一种十分顽固的误区,感冒主要为病毒感染。如果你清鼻涕流成河,跟过敏似的喷嚏不断,那很可能是被病毒性感冒袭击;如果你有脓鼻涕、浓痰,嗓子疼,还伴随高烧,那基本就可以断定是合并细菌感染了。抗生素只对后者这种合并细菌感染的感冒管用。就是说,抗生素对普通感冒都是没有作用的。如今,很多人一感冒就吃抗生素,让体内细菌有更多机会接触抗生素,从而加剧了细菌对抗生素的耐药性。 

  《生命时报》:老百姓还有哪些错误的用药习惯会增加抗生素耐药的风险? 

  肖永红:我曾做过一个调查,对抗菌药,大家的印象还是万能药,什么病都可以吃,这是非常危险的。除了一感冒就吃抗生素外,下面的用药习惯也会助长抗生素耐药的风险: 

  1.自我用药。抗生素属于处方药物,需要有较高的使用技术要求,随意自我用药常常会导致用药错误,是细菌耐药的重要原因。 

  2.频繁换药。抗生素需要坚持服用一段时间才会起效,很多患者在用药初期见效不明显,自行要求频繁更换药物,会造成用药混乱,引发不良反应,更容易使细菌对多种药物耐药。 

  3.同时用多种抗生素。有人认为同时多用几种抗生素,可防止细菌漏网。其实,这不仅不能增加疗效,反而容易产生不良反应或造成细菌耐药。 

  4.擅自停药。感染症状减轻时,细菌一般尚未彻底清除,此时停药相当于增加了细菌对药物的适应时间,会使细菌对这种药物产生耐药性,也会导致细菌消灭不完全,疾病反复。 

  5.用“更高级”的抗生素。很多患者误以为抗生素越“高级”越好,其实所谓“高级”,一般是针对抗生素的新旧和价格而言,并非指对某种感染更有效。盲目用“更高级”的抗生素,易引起耐药。 

  《生命时报》:有人认为,停药一段时间后,耐药会消失,这是真的吗? 

  肖永红:是否耐药,和人没有关系,只与感染的细菌有关。细菌一旦获得耐药,耐药性消失的过程通常十分漫长,虽然长期停药可能使细菌恢复敏感,但具体时间尚不清楚,且一个人的停药多是无效的,需要整个人群共同行动才有效果。 

  《生命时报》:临床上,抗生素耐药已经带来了哪些问题? 

  肖永红:从目前来看,最主要的问题是两个: 

  第一,无药可用。很多人认为,耐药只是一种抗菌药用了效果不好,换一种就行。但现实情况是,青霉素、头孢菌素、红霉素、阿奇霉素等老牌抗菌药的耐药率不断增高,有些甚至已达到80%~90%。与此同时,新的抗菌药却迟迟难见踪影。近年来,我们几乎没有新型抗菌药可用。如果这种现状得不到纠正,人类将面临没有抗生素可用的时代,甚至轻微的细菌感染就可以致命。 

  第二,手术风险升高。剖腹产、髋关节置换术、肿瘤手术等目前常需要使用抗菌药预防和控制感染,但随着耐药菌流行,伤口感染治疗失效,今后这些手术都可能变成高危医疗操作,患者将死于这些手术并发的感染。 

  《生命时报》:从您的临床经验来看,是否已经有因为抗生素耐药而带来的死亡病例? 

  肖永红:有,非常多。举例来说,我曾遇到一位老人,患前列腺肥大多年,反复发生感染,长期自己服用一些抗菌药,也断断续续在医院开具抗菌药物。由于长期不规范用药,细菌已经产生广泛耐药,最终导致术后感染很难控制,几乎所有的抗菌药用在他身上效果都不明显。到我们这的时候,他已经辗转了很多科室,看了不少医生,然而还是无药可救,最终因细菌扩散导致败血症病故。 

  《生命时报》:从您的经验来看,哪些抗生素的耐药问题更严重? 

  肖永红:现在,每一种抗生素的耐药都挺严重的。在门诊,喹诺酮、红霉素、阿奇霉素、青霉素的耐药比较明显;住院的患者,除了这些药以外,头孢菌素、碳青霉烯等也耐药比较严重。 

  《生命时报》:出现了耐药,医院有没有一些办法治疗? 

  肖永红:方法主要有两个,一是拿出一些很久没有用过的抗生素给患者用,因为现在一些新的、比较好的抗生素都是耐药的。二是多种抗菌药联合使用。但这些都是碰运气,现实情况是,即便尝试了这些方法,一般还是找不到对患者身上耐药菌敏感的药。

  《生命时报》:由于害怕耐药,一些患者不敢使用抗生素。还有一些患者,觉得抗菌药必需得服用超过3天才能防止耐药出现,这些预防耐药的手段是否正确? 

  肖永红: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抗拒用抗生素,或者自己减量用,不仅杀菌效果会打折,还可能使急性感染转为慢性感染,甚至使感染反复发作,都容易诱发细菌耐药。就第二个问题来说,各种抗生素的产生耐药性时间不同,具体要咨询医生或药师,因此要遵医嘱吃够疗程,别自己规定服药时间。 

  《生命时报》:一般来说,患者应该如何做才能预防耐药? 

  肖永红:第一,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是典型的滥用,这并不能预防细菌感染,反而可能由于抗生素频繁的“打击”,增加细菌耐药风险。 

  第二,“注射见效快”是错误的观点。抗生素的使用有其规定的给药步骤,如果口服抗生素有效则无需打针,打针即可痊愈则不必输液。 

  第三,有人认为,广谱抗生素能对付的细菌种类比窄谱抗生素多,效果也好。但应对细菌感染如同打仗,用广谱抗生素是狂轰滥炸,用窄谱抗生素则是针对性打击。如果乱用广谱抗菌药,容易破坏人体内环境;合理用窄谱抗生素,反而更有针对性,可能效果更好,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第四,对每个病人来说,没有最好的药,只有最适合的药。什么菌感染用什么药,并不是说贵的、新的、进口药就好。患者用药前一定要问大夫,医生会根据病人的具体情况,开出最合理的处方。▲

  

  相关链接

  抗生素,合理使用顺口溜

  未感染,不要吃。当使用,别拒绝。能口服,莫输液。足剂量,够疗程。窄广谱,听医嘱。高低级,问大夫。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