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煮八分钟最好

口感不噎人,营养损失少,无细菌污染

受访专家: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本报特约记者 李园园

2016年11月18日08: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鸡蛋一直有“全营养食品”的美称,也被美国、英国的机构评选为“世界上最营养的早餐”。鸡蛋做法众多,其中以煮鸡蛋最佳。别看煮鸡蛋是件小事,煮不好,营养可能会大打折扣,让我们通过实验看看不同煮法会带来哪些改变。

  

  冷水煮

  我们分别用凉水和热水进行实验。凉水煮,顾名思义就是鸡蛋直接放入凉水锅中,然后开火煮。 

  实验步骤:挑选4个大小均匀的鸡蛋(66克左右),洗净、放入锅中。锅里加入2升水,没过鸡蛋,盖上锅盖。开大火,同时开始计时。待大火煮开后,转为小火继续煮。第6、8、10、12分钟时,分别将鸡蛋取出,对半切开对比鸡蛋状态。 

  实验结果:煮6分钟:此时,蛋清可以凝固,但蛋黄并没有完全凝固,中心处还有可以流动的溏心。这时鸡蛋的抗营养物质(生物素结合蛋白、卵抑制剂)被破坏,营养素能最大程度地保留,只不过未必能充分将沙门氏菌杀灭。 

  煮8分钟:蛋清早已凝固,蛋黄也微微凝固,颜色金黄。此时,抗营养物质被破坏,也能将沙门氏菌控制在安全范围,且营养保留较完整,可以说“三全其美”。这个状态的鸡蛋老少皆宜,值得推荐。

  煮10分钟:蛋黄中蛋白质继续变性,吃起来会有些干噎,颜色从金黄变为淡黄。此时,鸡蛋中的维生素E、欧米伽3脂肪酸会可能有一定的氧化损失。 

  煮12分钟:煮的时间太长,蛋白质变性严重,蛋黄干硬噎人,不仅口感下降,而且营养损失加重,甚至会产生对健康不利的硫化亚铁黑膜。 

  实验结果分析:凉水煮6分钟左右(或者煮沸的状态保持3分钟左右,因为水烧开的时间大概3分钟),可以煮成溏心蛋,是最营养的,但有沙门氏菌污染风险,胃肠比较脆弱的老人、小孩不建议吃这种状态的鸡蛋。 

  凉水煮8分钟(或者煮沸的状态保持5分钟左右),则口感好,又安全,营养保留较完整,是最好的选择。▲

  热水煮

  热水煮,指的是先把水煮沸,然后放入鸡蛋。 

  实验步骤:挑选4个大小均匀的鸡蛋(66克左右),洗净、备好。锅里加入2升水,盖上锅盖,开大火,同时开始计时。煮沸后转为小火,放入鸡蛋,盖上锅盖,继续煮。第4、6、8、10分钟时,分别将鸡蛋取出,对半切开鸡蛋对比。 

  实验结果:热水煮4分钟时,鸡蛋状态与冷水煮6分钟类似。 

  煮6分钟:蛋清已经凝固,蛋黄并没有完全凝固,中心处还有可以流动的半溏心,有沙门氏菌污染的可能,不建议胃肠功能比较脆弱的老人、小孩吃。

  煮8分钟:蛋清凝固,蛋黄微微凝固而没有溏心,颜色金黄。此时,既安全又不失营养。 

  煮10分钟:与冷水煮10分钟或以上时类似。 

  实验结果分析:与冷水煮类似,热水煮鸡蛋也是大概8分钟时,营养、安全、美味,三者兼得。如果喜欢6分钟时鸡蛋的口感,一定要选择信得过的品牌鸡蛋,且吃了没有任何不适,也未尝不可。不过,与冷水煮相比,热水煮鸡蛋更容易裂壳。▲

  需要说明的是,水量多少、火候大小、鸡蛋个头大小等都可能影响鸡蛋最终煮成的时间。国外有的鸡蛋会标明“5”或“3”,就是指建议煮5分钟或3分钟,供大众选择。 

  建议大家最好根据自家厨房情况及个人喜好,去摸索具体的时间。如果觉得在煮鸡蛋时看表或定时不方便,也可以使用煮蛋器,合格煮蛋器煮成的鸡蛋也很不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