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瓜咸蛋肉片汤

2021年05月20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消暑下火

推荐人群:夏季时户外劳作或奔波的打工人。

材料:冬瓜1000g,咸蛋1个,鸡蛋1个,瘦肉片100g,生姜3片(3-4人量)。

烹调方法:

(1)把冬瓜洗净去籽切片,咸蛋分蛋黄、蛋白切碎,鸡蛋打发均匀,瘦肉片用生粉、盐稍腌制10分钟。

(2)热锅下油爆生姜片和冬瓜,加水1500ml煮开,后加入咸蛋、鸡蛋和肉片,稍滚片刻,加一点点盐即可。

汤品点评:

相信每个人的夏天都绕不开冬瓜汤,因为它口感清爽,充满水分,又能消除夏季带来的烦热。加一点点咸蛋,能起到引火下行的作用,也就是我们广东人平常所说的“下火”。因为很多时候,夏季的热是浮于上元的,所以表现为心烦、面红目赤、口舌生疮等上火的症状,但是通常这时候下元是虚是寒的。这个时候就特别适合把火引下来,既清了上部的火热,也让下元温暖。加了鸡蛋是增强了滋阴的效果,也不至于太咸。再加一点点肉片,这个汤也就更鲜美了。至于冬瓜去不去皮,其实我觉得滚冬瓜汤去皮口感更好,但是如果想消暑清热更强,那就保留冬瓜皮也未尝不可。

清热 润肺 养肝

补血 补钙 开胃

明目 润燥 养胃 咳嗽

(责编:崔元苑、连品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