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需警惕大血管风险

早防、早治、早受益

兰婧蕊

2016年11月16日08:43  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需警惕大血管风险

很多糖尿病患者习惯自己在家测血糖,但仅仅关心血糖问题就够了吗?今年的“世界糖尿病日”,著名糖尿病专家、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内分泌科陈璐璐教授提醒:糖尿病患者需要预防高血糖引起的危害,但更需要警惕大血管风险,做到早防范、早行动、早受益。

陈教授介绍,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4倍,主要死亡原因并不是糖尿病本身,最终约70%的糖尿病患者被大血管事件心梗、脑梗等疾病夺去生命,而造成心梗、脑梗的最重要祸根就是“坏胆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陈教授说,预防糖尿病人的大血管病变,血脂控制必不可少,糖尿病人的血脂控制应该比一般人更为严格,今年刚刚发布的ESC欧洲血脂指南指出,有靶器官损伤的糖尿病患者建议LDL-C<1.8mmol/L,除此之外的其他糖尿病患者,LDL-C目标值为2.6mmol/L。

为什么这类糖尿病患者需要进行他汀类药物治疗呢?陈教授说,他汀类药物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抑制体内“坏胆固醇”的合成、并加速“坏胆固醇”的代谢,因此可以有效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血管内斑块的形成,从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支架内再狭窄。

“糖尿病人的胆固醇控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陈教授特别指出,“糖尿病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坚持使用他汀类药物的时间越长,降低心脑血管事件风险的收益就越明显。”(通讯员兰婧蕊)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全球超4亿人有这种病!有四种人患病风险更高 糖尿病病人数量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全球18岁以上成人糖尿病患病率从1980年的4.7%增加到2014年的8.5%。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发作、中风和下肢截肢的主要病因。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韩寒餐厅中南路分店被关停 中南路有一家来头不小的餐厅,名字叫“很高兴遇见你”,是韩寒自己的品牌,但是上周五被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列入“很不高兴遇见你”餐厅之一,因为无证经营、鼠患严重,直接被关门。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