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测血糖还不够,糖尿病患者需监控“坏胆固醇”

2016年11月15日09:4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糖尿病患者需监控“坏胆固醇”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于如何在家测血糖已经比较熟悉了,但是糖尿病患者仅仅关心血糖问题就足够了吗?专家表示,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血脂控制,其中又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的控制最为关键。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患者可能有眼底病变,糖尿病足等,事实上,这些是糖尿病患者的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其实,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大血管病变。”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朱大龙教授告诉记者,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要比非糖尿病患者高出2-4倍。

可以说,最要命的不是血糖,而是血管病变引发的心梗脑梗!

为什么会这样呢?朱大龙教授解释说,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壁长期“包裹着”高血糖的血液,血管壁长期累月往往在内皮表面受到伤害,变得“坑坑洼洼”。这样血液里的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乘虚而入”,穿过血管壁的内膜的缝隙,在血管壁上形成斑块,斑块一旦破裂,就是严重的心梗、脑梗,可能危及生命或致残。

糖尿病人的血脂控制应该要比一般人更为严格。“血糖的异常往往可以察觉,如短时间消瘦、视力下降、口渴无力等等。但由于血脂导致的血管问题在前期往往没有任何感觉,也没症状。但血脂是一种更沉默的“杀手”,所以需要去医院进行测血脂。

朱大龙教授表示,今年刚刚发布的ESC欧洲血脂指南指出,有靶器官损伤的糖尿病患者(如蛋白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肾脏损伤等)建议坏胆固醇<1.8 mmol/L(70mg/dL),或者建议LDL-C降低≥50% 。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医院的检查中发现了有血管斑块,非常紧张。朱大龙教授说,有了血管斑块不要害怕,糖尿病患者如果知道了自己有斑块,就可以早点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就像水管需要定期清理才能防止堵塞,血管更需要天天定期清理“坏胆固醇”,才能防止斑块形成,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再发。

专家指出,特别是有了蛋白尿或者斑块的糖尿病患者,血管病变的危险性更高,他汀类药物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抑制体内“坏胆固醇”的合成、并加速“坏胆固醇”的代谢,因此可以有效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防止血管内斑块的形成,从而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和支架内再狭窄。(于丹丹)

(责编:赵鹏(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