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子堆得乱 吃的是剩饭

过日子,不能凑合

北京电力医院老年病科主任 谢文丽

2016年11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年纪大了之后,生活就开始“凑合”:不舍得买新衣服,直接把孩子的旧衣服拿过来穿;旧东西舍不得扔,把屋子堆得满满的;明明年轻时很整洁,老了却懒得收拾房间;原有的小爱好、小情趣也逐渐消失……

  中国有不少老人节俭惯了,爱凑合。相比之下,国外老人活得精致得多,即使退休已久,他们依然会早早起床,将一头银发梳得整整齐齐,吃过精心准备的早餐后,去酒馆、剧院、教堂呆上半天。下午茶更是不可或缺,晒着暖暖的太阳,几个老伙伴在一起下象棋、聊政治。英国老人退休后更是“不甘寂寞”,到一些小咖啡馆跑堂,他们收杯摆碟的工作、风度都堪称“大师级”。 

  为何国内外老人的晚年生活存在这些差异?其一,中国老人多是从苦日子里走过来的,骨子里带着“节约”、“将就着过”等勤俭作风。而发达国家早早就过上了好日子,英、法等老牌强国更是将“绅士精神”代代相传,看重生活质量。其二,中国人讲究奉献精神,总是为孩子活着。许多老人带孙子时往往能认真做饭,也愿意出门逛逛,可儿孙不在家时就开始凑合。这是不爱自己的表现。西方人则讲究“别人管不了,但自己必须过得好”。 

  “活得糙”会给老人带来许多不利影响。常吃剩饭剩菜,会引起胃肠消化不良;不舍得买肉买蛋,会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增大营养不良风险;懒得收拾屋子、不舍得开灯、家中堆满旧物,会滋生病菌,让居住环境显得局促,影响健康和心情;鞋子不合脚、袜子勒得慌,会使脚部受损,形成血栓,影响循环系统,造成严重后果。 

  现在生活好了,老人千万别委屈了自己。独居也好,有老伴也好,都要在衣食住行和精神生活上讲究一点,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小讲究换来大安逸,如做一顿营养丰盛的饭,多和朋友出去转转,给自己买件漂亮的衣服……用不了多长时间,也花不了太多钱,却能让生活焕然一新,点亮心情。具体而言:1.满足精神需求,想买的新书就去买,该订的报刊就去订,想看的话剧就去看。喜欢下棋、书法的老人,不妨给自己买一副好“装备”。2.每年至少旅游一次,长短途均可。如果儿女能陪着出个远门或出国游玩就更好了。3.饮食别“坑嘴”,少吃剩饭剩菜,懒得做饭时就去饭店“改善生活”,注意适量即可。4.有条件的老人可以去健身,保持健美的身材。老年女性还应多在护肤、美发、着装等方面花花心思。5.不要总是围着儿孙们转,要有自己的爱好和圈子。只要活得精致,晚年生活处处都有闪光点。▲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