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中南医院开展艾滋病快检

高 翔

2016年11月02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武大中南医院开展艾滋病快检

用一个“小刷子”蘸一点唾液,再将唾液样本快递至服务中心进行检测,就能查出有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近日,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成立艾滋病检测服务中心,该院艾滋病专家桂希恩教授认为,此举有利于破解大众不知去哪检测、不能及时检测的艾滋病防治难题。

记者了解到,检测者只需在家用一个像“小刷子”一样的“唾液样本收集器”蘸一点唾液,通过产品自带的免费快递服务送艾滋病检测服务中心,服务中心用唾液样本即可进行快速检测,结果出来后,通过手机App,就能查看有没有感染艾滋病病毒。

据武汉市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月~10月,武汉市新报告常住居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24名,较去年同期增长4.7%,其中经性途径感染占98.7%。

武汉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治专家刘普林介绍,目前武汉市的艾滋病防控难题有两点:一是许多有高危行为的人没有意识到自己存在感染风险,未能及时通过检测了解自身健康状况;二是有些人因种种原因不愿去疾控中心或咨询检测门诊接受免费检测,在网上购买试剂自行检测又担心不准确,在几番犹豫中错过了早发现、早诊断的机会,以至延误治疗时机并且增加了传播的风险。

“不过,凭唾液检测结果并不能一锤定音。”桂希恩表示,唾液检测结果为阳性者仍然需要进行艾滋病初筛试验和确认试验,确认试验为阳性才可认定感染艾滋病病毒。(记者高 翔)

(责编:盛月、权娟)

推荐阅读

用错感冒药,性命也难保? “广东江门一位18岁女孩因同吃两种感冒药,之后死亡。”最近,你的微信朋友圈被这则文章刷屏了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指甲七种变化提示这些病!早发现早治疗 指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基本上,他们应该是无缝、平的、正常的。事实上,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指甲,但有个简单的方法发现问题,那就是指甲某处突然明显不正常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