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旧衣服携带艾滋病病毒系误读 疾控专家辟谣

2016年08月15日10:3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8月15日电  (高奕楠)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日前通报,深圳市公安边防支队近日截获549吨从香港走私到内地的“洋垃圾”,主要为旧衣物和帆布。据媒体报道,这批旧衣物残存明显污渍,有些是血迹,且绝大多数来自国外的太平间、垃圾站和废品收购站。报道还援引了一位医学专家的话,称不排除有艾滋病、肝炎患者穿过。报道一出,被国内大量媒体转载。

这些“洋垃圾”上真的携带艾滋病病毒么?对此,人民网健康频道的记者致电深圳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杨峥嵘主任表示,艾滋病病毒一旦脱离体液环境,它的存活和感染能力都会大幅下降。“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外生存能力很差,一般干燥环境下只能存活7天左右,而且对高温敏感,在56℃条件下30分钟失去感染性。对常见消毒剂也很敏感,如70%的医用酒精、0.3%双氧水、10%次氯酸、10%漂白粉、5%来苏儿等等,5分钟即可灭活。”

杨峥嵘表示,众所周知,艾滋病有三大传播途径: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如果你身上没有伤口,即使穿了艾滋病感染者或者艾滋病人穿过的衣服也不会感染。如果这些衣服曾经经过洗涤或者长时间运输,对其导致艾滋病传播的担忧更加没有必要”。对于公开宣称、散布或者暗示艾滋病会通过穿着感染者衣物传播的单位或者个人,杨峥嵘表示:“这是缺乏常识的表现,不仅无助于疾病防控,还容易助长对艾滋病的歧视和恐惧。”

对于这些“洋垃圾”,深圳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的魏方博士提醒大家:“这些走私旧衣物含有大量致病病原体,抵抗力弱的人如果接触到这些病原体,极易造成肠道、呼吸道等方面的疾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