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孩子老争东西咋办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琚金民

2016年11月01日08:3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周女士咨询:我有两个孩子,儿子乐乐6岁,女儿小雅2岁。有时我给乐乐玩具,小雅也吵着要,我只好跟乐乐说:“你是哥哥,得让着妹妹”;有时,给小雅零食吃,乐乐哪怕不爱吃,也争着要。为了不让两个孩子争吵,我有时给他们买一模一样的玩具,但并不管用,他们还是去抢对方手中的。请问这是为什么?有什么解决方法? 

  首先,两三岁的孩子自我意识刚萌芽,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往往不顾及周围人的感受,将自己所喜欢的东西据为己有。如果家长长期溺爱,孩子无法形成正确的是非观,自控能力弱,喜欢争抢东西。其次,孩子好奇心强,爱模仿,看见别人手里拿着玩具,自己也想有,就会去抢。再次,很多父母对孩子关爱不够,或者不经意地会偏向某个孩子,另一个孩子自然会产生失落情绪,可能以抢东西来引起家长的关注,或者发泄内心的不满和委屈。此时,家长的处理方式很重要。 

  1.不要过度介入。尽量留出时间和空间给孩子,让他们自己解决,这有利于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如果孩子自己化解不了,争吵升级,比如打起来了、一方哭得凶了,家长再适时介入。 

  2.“化身”玩具打动孩子。当两个孩子抢夺玩具时,妈妈可以把玩具拿到自己手中,画一个痛苦的表情贴在上面(也可以直接在玩具上画或者扮演痛苦表情),然后用痛苦的表情对孩子说:“你们把我抢来抢去,弄疼我了。你们可以一起玩,也可以一个先玩一个后玩,那样我会很开心的。”如果孩子这样做了,妈妈再换上一个快乐的表情。 

  3.巧借动画片、故事书对比说理。平时,可以多跟孩子讲一些爱争抢或爱分享的故事,并巧设问题,让他们在对比中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学会礼让和正确处理。 

  4.帮孩子形成规则意识。平时要告诉孩子,别人的东西不能抢,如果想玩,可以商量,得到允许才能玩。抢东西是不好的,要受到惩罚。还可以和孩子约定好规则,进行适当奖惩。比如,如果抢人家玩具一次,没收他一件玩具,多次强化,帮助孩子形成规则意识。 

  5.让大宝当好“老大”。大宝年龄大点,父母讲道理,他更容易理解。父母可以教他一些化解争抢的方法,比如,让他对二宝说“咱俩一起玩!”“你先玩,过一会给我玩,好吗?”家长让大宝带二宝玩,既给大宝带来了乐趣,让他有做“老大”的责任感,也增进了手足情。正面引导充分发挥老大的榜样作用,也能让二宝受到熏陶,从老大身上汲取正能量。 

  6.打感情牌让孩子互爱。当大宝与二宝争抢时,家长要提起各自关爱对方的事例,让孩子看到对方对自己的爱,比如,“昨天只有一块糖,哥哥让给你吃了,这次先让哥哥玩玩具吧!”这样利于化解冲突,增进手足情。▲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4.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5. 这款老人孩子都爱喝的饮料,却能把人带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