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眼药应注意手部卫生 医生:事虽小但要认真对待

2016年10月28日17:35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眼药水 你点对了吗?

  作为眼科医生在出门诊时,会遇见这样的病人:本来做完手术或治疗过程中恢复好好的,突然有一天情况就不好了,眼红、异物感、流泪,用裂隙灯检查一看:角膜上皮剥脱。什么原因呢?原来是由于没有正确点眼药引起的。

  其实,不正确点眼药的现象在眼病患者中还非常普遍。不仅起不到很好的治疗作用,还会对眼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在此科普一下“怎样点眼药”还是很必要。

  首先,不管是给自己还是给别人点眼药,都要清洗双手,这是最基本的卫生要求。

  第二,核对眼药,确认药名、规格、用法、剂量,以避免类似把滴鼻液、脚气水点入眼睛的情况,还要确认是左眼还是右眼。

  采取坐位或仰卧位,拧开眼药水瓶盖,轻轻下拉下眼睑(俗称下眼皮)中部,同时让患者眼球向上看。

  将眼药水一滴滴入下方结膜囊,松开眼睑,嘱患者轻轻闭眼。

  拧紧眼药水瓶盖,放在清洁、干燥、避光处(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有些药物需放置冰箱冷藏)。

  注意事项

  滴眼药时,眼药水瓶要距离眼睛2cm左右。距离太近,眼药水瓶口触及眼睑皮肤或睫毛,易被污染;或者接触角膜,造成角膜上皮剥脱,易继发感染,重者导致角膜溃疡,甚至影响视力。距离太远,则不能准确滴入下睑结膜囊,可能造成眼药水滴到眼皮上,再流入眼睛表面,这也会造成污染。

  点眼药水虽然是“小事一桩”,一定要认真对待。(作者系北京朝阳医院西院眼科主任医师 王育红)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世界各国心理学研究总结:聪明人有七个表现 聪明人不仅体现在智商高和反应速度快等方面,不少科学的研究、调查发现,高智商的人还有以下一些特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条热毛巾能顶半个老中医 用热毛巾热敷,我们在生活中偶尔都会用到。最常见的方法是用热毛巾热敷双眼,可以消去眼睛浮肿等问题。但你知道吗?一条小小的热毛巾,不仅可以帮你缓解疲劳,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治病功效。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