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203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2016年10月26日09:2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203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更加注重服务家庭——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简称纲要)中,改革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方式被特别提及,明确提出要“构建以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为主题的家庭发展政策框架”,以“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

纲要同时对实现人口均衡发展提出具体目标:到2030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针对上述目标,纲要提出,完善国家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政策,加大再生育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保障力度。全面推行知情选择,普及避孕节育和生殖健康知识。完善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和特别扶助制度,实行奖励扶助金标准动态调整。坚持和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宣传倡导、依法管理、优质服务、政策推动、综合治理的计划生育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出生人口监测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出生人口性别比治理。

记者发现,在纲要中,家庭对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意义和作用,被多次提及——为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要求强化家庭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及干预;为提高社会参与度方面,要求开展健康家庭建设;为推进老年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家庭。

纲要中同时明确提及,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问题,要“突出解决好”。

记者梳理发现,纲要中多处内容专门提及妇女儿童健康——“健康中国建设主要指标”中明确: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目前的8.1‰、10.7‰和20.1/10万,下降至2030年的5.0‰、6.0‰和12/10万;在提高妇幼健康水平中,包括实施母婴安全计划、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健康儿童计划、提高妇女常见病筛查率和早诊早治率、实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保障工程等内容。

此外,在备受公众关注,且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环境保护方面,纲要中也提出明确目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在2020年超过80%,到2030年持续改善。地表水质量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比率在2020年超过70%,到2030年持续改善。到2030年,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食源性疾病报告网络实现全覆盖。

为了在健康中国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纲要除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相关要求外,还提出要注重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

纲要中的妇女儿童专属红包

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从目前的8.1‰、10.7‰和20.1/10万,下降至2030年的5.0‰、6.0‰和12/10万。

制定实施青少年、妇女等特殊群体的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加强科学指导,促进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健身。

强化社会综合治理,以青少年、育龄妇女及流动人群为重点,开展性道德、性健康和性安全宣传教育和干预,加强对性传播高危行为人群的综合干预,减少意外妊娠和性相关疾病传播。

加强口腔卫生,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25%以内。

到2030年,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实现自然平衡。

全面落实临床用血核酸检测和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加强儿童伤害预防和干预,减少儿童交通伤害、溺水,提高儿童玩具和用品安全标准。

规范发展母婴照料服务。

加强儿科、产科、助产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记者王长路)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