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农村继续成为出生缺陷“重灾区”

2016年09月19日09:3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别让农村继续成为出生缺陷“重灾区”

据统计,在中国每年1600万新生儿中,大约有90万存在出生缺陷,其中每年10万弃婴中就有99%为病残儿童。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个不幸的生命,而这样的不幸原本可以避免。专家指出,通过产前诊断,可以诊断出胎儿是健康人、携带者或是缺陷患者,如果是重型缺陷胎儿,就可以选择终止妊娠,阻断其出生。“由于忽视产前检查,死胎、畸胎以及由于大出血、羊水栓塞、不知血型等原因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事件每年都会出现,而80%~90%的上述病人都来自农村和流动人口。”河北省沧州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任王新彦说。

贵阳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吴忠琴介绍,新生儿缺陷患者95%以上不属于遗传性,但很多家长特别是农村的年轻父母,缺少主动产前筛查的意识,更别说为新生儿做产后筛查。

曾有学者调研显示,山西吕梁地区被调查者对有关出生缺陷问题的答对率总体偏低,仅为8.16%-67.5%之间;河北永清、辛集和贵州农村等乡镇地区相关知识知晓率不足五成;汕头市已婚育龄妇女预防出生缺陷知识的平均认知率为60.8%,但对叶酸能预防出生缺陷的认知率仅为33%。

产前检查缺失,农村和流动人口已成为“重灾区”。尤其在中西部地区,基层医疗设备简陋,缺乏优生遗传技术服务人员,加之一些省市没有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或预算较少,导致出生缺陷干预水平偏低,有些省份农村地区孕前检查率甚至不足25%。“许多乡镇卫生院没有彩超机,孕妇做一次产检往往要到县城,非常不方便,于是许多人就放弃了定期孕检。

一个先天缺陷孩子的诞生,对一个家庭就意味着灾难,出生缺陷导致的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象在贫困地区尤为突出。

据统计,每个重度“缺陷婴儿”生命周期平均需要的抚养、医疗费用竟高达109万元。

专家建议,农村孕妇及流动人口孕妇不要放弃婚前检查和产前检查,更不能贪图便宜,选择到一些小医院或没有资质的医院做产前检查。为了母婴安全,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做正规产检,一旦发现畸形儿,需尽早干预。

全国妇幼卫生监测办公室、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主任朱军近日指出,农村和流动人口群体的非计划怀孕比例较高,孕前和孕期保健较差,所接触到的健康教育知识相对有限,未来还将加强针对这类人群的干预工作。

期望不久的将来,农村不再继续成为出生缺陷“的重灾区”!(晓想)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这种维生素关系一身疾病!这三种习惯让它损失最多 维生素B2为人体必需的水溶性维生素之一,也被称为核黄素,它与人体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缺乏会引起很多疾病。虽然我国有维生素B2的日均推荐摄入量,但由于膳食结构的变化,维生素B2的摄入量需重新评估。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别再自嘲“老了” 护脑原来这么简单 你是否经常忘记缴水电费?经常想不起来刚刚见过的人叫什么名字?明明要打电话,一转身就忘了?你以为这是老了,脑袋糊涂了,其实这是大脑需要调养了!补充B族维生素、多说话、睡前阅读……快学学怎样维护脑健康!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