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新药临床数据涉假”报道不准确

2016年10月25日13:35  来源:健康报网
 
原标题:“八成新药临床数据涉假”报道不准确

近日,“全面沦陷,80%新药临床数据涉假”的新闻引起业内极大关注。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化妆品注册管理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前的药物临床试验数据自查核查工作中,企业经自查主动撤回申请占应自查总数的83%,撤回申请中不排除存在故意造假行为,但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数据造假。

上述负责人介绍,国家食药总局要求申请人对临床试验数据真实性、完整性、规范性进行自查的1622个注册申请中,扣除免临床试验的193个,需要进行自查的品种共计1429个。截至今年6月底,企业主动撤回申请1193个,占应自查总数的83%。截至今年9月底,该局已组织对待批准的117个注册申请开展核查,对其中存在真实性问题的30个申请做出了不予批准的决定;对涉嫌数据造假的27个品种、11个临床试验机构和合同研究组织(CRO)予以立案调查。

该负责人强调,企业自查主动撤回申请有多种原因,有的是不符合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影响试验结果科学性和准确性;有的是数据不完整、不可溯源,不足以证明申报药品的安全有效;也有的数据不真实,不排除故意造假。开展临床数据自查核查工作,打击数据造假,就是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确保批准上市的药品安全有效。(记者 刘志勇)

(责编:刘丽娜(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心跳多少的人最长寿 健康长寿是每个人的梦想。但你是否知道,心跳正常与否、快还是慢,会直接与寿命长短相关。人一生中心脏大约要跳25亿至30亿次,控制心跳正常,使其既不过快也不过慢,有助于延长寿命。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为什么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 现在人虽然各种保养品不断,但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有白头发,而且早生华发者比比皆是,因为很少有人能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睡眠质量,白发就是如此生活方式下,伤阴的结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