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言)

医药界造假好比杀人

北京大学卫生法学副教授 王岳

2016年10月12日08:4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最近,我看到两起骇人听闻的医学界丑闻。第一起是美国一家知名抄袭监测网站发现了“世界科学史上最大规模的英文论文造假公司”,该公司与巴西一个SCI杂志默契合作,收费后,为中国学者发表大量涉嫌抄袭、造假的论文。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许培扬揭露,大量中国大陆医生的论文投到这个期刊,占该期刊发表论文总量的一半以上。 

  第二起是,国家食药监总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21日,因临床试验数据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总局不予批准的、药企自查申请撤回的药品注册申请高达1184个,占要求自查核查总数的73%。工作人员直言,有的企业故意瞒报、漏报不良反应记录,对达不到预期的试验数据进行修改。 

  我认为,用“谋财害命”形容两起医药界造假行为并不为过。试验药物数据造假,可能让原本存在潜在风险的药品被政府批准上市,无疑会给无数用药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医学论文造假的危害是潜藏的,也很严重,其他同行可能会参照造假研究成果进行类似临床行为,甚至以此为基础开展新的研究。 

  医药界造假有外因也有内因。外因是目前我国对临床工作人员的考评指标过于急功近利,过于考虑经济指标和论文数量。医院管理者为了“排行榜”名次靠前,简单粗暴地把“指标”压到医务人员身上。实际上,很多临床工作人员并不具备科研能力,赶鸭子上架、强调科研数量而非质量的考评标准,自然逼迫临床医生集体造假。畸形的考评指标还使临床医生没时间“临床”,反而不得不泡在实验室中,最终搞的主任医师不会看病,教授不会讲课,都只会做试验发论文。 

  内因是医生遴选机制出了问题。我们的社会忽视了对孩子进行敬畏生命的教育和宣传。我们遴选出的医学生中,有一部分没有公益心、同理心,也不诚实守信、热爱医学,便已踏入医学殿堂。我认为,当务之急,不是培养机制的完善,而是如何让医学教育回归到职业教育的范畴,遴选出适合做医务人员的年轻人。就像房子漏雨,单纯擦地解决不了问题,应尽快把漏雨的地方堵住才行。这是摆在医学教育工作者面前最急迫的课题。 

  想要减少医药界造假,我认为,应尽快改变对临床医务人员的考评机制,为专心临床工作的医生、护士留出临床职称出口,弱化科研成果要求,强化临床技能和患者满意度的要求。 

  另外,诚信固然是每个人内生的行为约束力,但医疗行业与广大公众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所以除了靠自律,也必须用法律这种外生约束力加以管控。但目前,我们有些法律规则确实不健全,让违法者没有得到应有的惩戒。我呼吁,必须完善现有法律制度,特别是刑事立法。上述两起行为会对公众生命安全造成较大损害,足以追究相关医务人员的刑事责任。应通过修正案,在刑法中明确具体罪名,以加大当事人不诚信、违法的犯罪成本,情节严重者应终生禁止从业。 

  最有效的方式就一条——零容忍!我们应像中央处理“辽宁贿选”一样,拿出勇气和决心,将所有涉及造假的当事人逐一追究责任。▲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英营养师盘点10种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 英国知名营养师在近日的研究中列出了10种最容易让人“越吃越饿”的食物,其中典型的“罪犯”包括薯片、含酒精的饮料和甜点。此外,有些餐点之间的“健康”零食并不能让我们获得饱腹感。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舌头发黑、尿液粉红?食物带来的“吓人”反应 舌头发黑发紫、尿液呈现粉红色、脸色比以前黄了……当突然发现身体出现这些症状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怀疑自己中毒了,还是得了不治之症?不要害怕,这些变化有可能是食物带来的。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